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觸控手機 酸痛上身

2011/10/14 06:00

▲江俊廷醫師(圖左)認為,造成林先生(圖右)酸痛的主因在於長期使用手機或打電腦姿勢不當,脊椎承受太大的壓力。(記者張瑞楨翻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

喜愛觸控型手機的民眾,得要小心「姿勢不當疼痛症候群」上身!

年僅35歲的林先生,每天約10小時盯著電腦螢幕,閒暇時智慧型手機不離手,食指猛敲觸控螢幕收發簡訊玩遊戲,卻逐漸宛如老人一般,開始腰酸背痛、肩膀脖子也僵硬疼痛,癥結就是打電腦用手機的姿勢不對,調整姿勢搭配物理治療與休息,即可舒緩疼痛。

林先生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強調自己深感挫折,他服兵役時能做上百個仰臥起坐,近2年卻逐漸全身酸痛,打籃球突然腰痛得當場跪下來,仰臥起坐連一下都做不起來,最嚴重的一次,是痛得躺臥病床打止痛針,只能用挫折形容。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分析,病因是長時間用不當姿勢打電腦或使用觸控手機,上班族坐著看電腦螢幕,坐姿時的身體重量整個壓在椅墊上的屁股與腰椎上,腰椎承擔的重量是站立時的1.4倍,長期久坐會引發腰酸背痛症狀。

他說,林先生是觸控型智慧手機愛好者,花很多時間低著頭看小螢幕,另外,他也常使用螢幕比較小的筆記型電腦,使用上述兩種電子產品,會不由自主把頸部向前伸、肩膀聳高,敲擊鍵盤或點擊觸控螢幕時,雙手會撐起往身體中間靠攏,雙肩長期往內靠的結果,衍生肌肉疲勞與疼痛症狀,甚至急性發炎痛得無法行動。

江俊廷建議,不論是用筆記型或桌上型電腦,身體都要坐正,讓雙肩自然垂下,依個人身材把鍵盤與螢幕調整到適當的距離,採用有靠背或腰部有弧度的椅子,也可以在椅子上放枕頭撐住腰部曲線。

他建議每50分鐘起來走走,改變身體力量的分布,做頸椎,肩膀的舒展運動,也能躺下來休息,讓脊椎適當舒展。林先生改善姿勢,配合冷熱敷與適當休息,很快就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