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烤肉搭配抗氧化食材 減少致癌物吸收

2011/09/05 06:00

▲創意烤肉法─水果添風味,酵素助消化。

圖.文/舒宜芳

▲奇異果營養密度高,含豐富的營養素。

近幾年,烤肉已成為歡度中秋節的全民活動,但是美味的烤肉當前,可怕的致癌物卻也隱藏其中!食材在經過燒烤的過程中,其實會產生多種的致癌物質,危害到人體的健康。到底該如何吃,才能保有佳節歡樂的氣氛,又不會影響健康呢?

◎烤肉潛藏危險的致癌因子

民眾常會因為方便及口感,選購已調味的加工肉品如:香腸、培根等,但是這類的食品為了防止微生物及肉毒桿菌的滋長,並保持鮮豔的顏色,常會添加硝酸鹽、亞硝酸鹽等保存劑,但是這些化學物質在腸胃道中,會與蛋白質的分解物形成「硝酸胺」,這是一種致癌物質,會危害人體健康。

在燒烤肉類時,肉類的油脂受熱融解滴在炭火上,會形成一種稱作「多環芳烴」的化合物,此種致癌物質會吸附在烤肉表面,食用後,也會造成身體細胞突變。

此外,在烤肉飄香的中秋氣氛下,難免會多吃了幾片烤肉,此時身體也會因此吸收過多的油脂。

當體內脂肪代謝的過程中,就會產生過氧化物質─自由基,自由基的不穩定性,會在體內到處破壞正常的細胞,導致基因突變,而產生疾病。

◎蔬菜及水果是抗氧化的好搭檔

當體內產生過多的自由基時,可藉由補充抗氧化維生素來對抗自由基造成的傷害。天然的蔬菜、水果就是抗氧化維生素的最好來源,其中蔬果所富含的維生素C能幫助阻斷硝酸鹽成分轉為致癌物質,進而減少身體受到致癌物的危害。

根據2010年挪威學者發表的「抗氧化飲食」研究結果,抽菸的男性每天吃3顆奇異果,或是攝取26種高抗氧化飲食(如草莓、番茄及核桃等),連續8週後,兩組受試者血液中的抗氧化能力均明顯增加,DNA損傷及突變減少。

此外,還有多項研究也證實,水果中的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能預防因氧化壓力所造成的細胞損害及修復損傷。

如果真的要烤肉過中秋,要記得多增加高纖維食材。蔬菜類可挑選香菇、青椒、茭白筍、洋蔥、花椰菜等;另外,奇異果、芭樂、木瓜、聖女番茄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

肉類捨去或少吃高飽和脂肪含量的五花肉、雞翅等,改選低脂肪肉品,如:豬里肌肉、雞胸肉等;或是改用鮭魚、鯛魚片、文蛤等取代肉類的攝取。

◎創意烤肉法

烤肉前的醃肉也可運用水果的酸甜來提味,例如:將鳳梨和奇異果切丁加入一起醃製,既能增添風味,水果酵素也可幫助肉質變嫩,提升口感。同時,也可以自製水果烤肉醬取代市售含鈉量高的烤肉醬,只需要將鳳梨、奇異果打成汁,以1:1的比例調合,依照個人口味加一些蜂蜜調味,清爽又解膩。

美國《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曾刊登過一篇模擬人體腸胃道環境進行酵素試驗的研究發現,奇異酵素在腸道和胃部環境中,能有效分解蛋白質,促進腸胃蠕動及幫助消化,減輕腸胃負擔。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