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西藥不治本不吃是防毒? 醫:拿了一堆藥不吃無治療效果

2024/03/23 20:31

醫師表示,藥物應被視為治療的一部分,很多糖尿病初期的病人,按時服藥並調整生活習慣,當數值回到正常後,逐步減少藥物,也離正常人也不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李小姐有糖尿病、高血壓和血脂異常,回診時她的低密度膽固醇(LDL)超出健康範圍,才坦承抗拒降血脂藥物,堅信西方醫學「只能治標不治本」,所有的藥物都是毒。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藥物應被視為治療的一部分,很多糖尿病初期的病人,按時服藥並調整生活習慣,當數值回到正常後,逐步減少藥物,到非常少量時,離正常人也就不遠了,反之,拿了一堆藥囤著不吃並不會有任何療效。

林軒任在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與網站表示,像李小姐這樣,對於藥物治療和西方醫學存在根深蒂固的誤解的人並不少見。但實際上,西方醫學不僅著眼於病症的治療(治標),更重視疾病的預防和根本治療(治本),對於糖尿病、高血壓和血脂異常等慢性病患者而言,除了必要的藥物治療外,改變生活方式、調整飲食習慣、加強健康鍛煉等,都是治療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西方醫學的全面治療策略

林軒任指出,西方醫學針對腎臟病和相關慢性病的治療,採取全面的策略,這一策略不僅包含藥物治療,還涵蓋生活方式的調整和疾病教育等多個方面:

●藥物治療:選擇合適的藥物來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透過藥物將已經有所偏差的部分拉回正軌,避免其他併發症的發生。

●生活方式調整:通過改善飲食習慣、增加體育活動和維持健康體重等措施,從根本上降低慢性病對健康的影響。

●疾病教育:提升患者對其健康狀況的認知,幫助他們理解治療計劃的重要性,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自我管理。

林軒任說,從李小姐的故事中,應該深刻理解西方醫學在腎臟病和慢性疾病管理中,綜合治療策略的重要性。藥物治療不應被簡單地視為「毒」,而是應該被理解為「治療過程中的一部分」。同時,專業醫療人員的建議是基於對患者健康狀況深入了解後所提出的,能夠幫助患者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患者應該與醫療人員保持開放的溝通,積極參與自己的治療過程,共同努力實現更好的健康管理和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