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拇指操作觸控 慎防肌腱炎

2011/08/25 06:00

▲圖1:不論是上網、收發簡訊、玩遊戲,許多人喜歡單手握手機,並以同手的拇指做觸控操作,長時間利用單一拇指關節 。(照片提供/丁安醇)

文/丁安醇

▲圖4:已有手部肌腱炎的患者可帶上合適的護腕,加強對受傷手腕的承托及保護。(照片提供/丁安醇)

現在最流行的電子產品不外乎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而這兩種產品觸控方式為必備功能。就智慧型手機而言,在觀察消費者的使用習慣發現,不論是上網、收發簡訊、玩遊戲,許多人喜歡單手握手機,並以同手的拇指做觸控操作,長時間利用單一拇指關節(圖1)。

▲圖2:建議應以一手持手機,以另一手的食指或中指當觸筆。(照片提供/丁安醇)

「過度且長時間地重複使用同一個部位肌肉 」,如拇指不停移動並長期重複同一動作,可能令肌腱疲勞,嚴重起來可引致急性發炎,令雙手活動能力減退!其中「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就是過度使用拇指,使拇指側的肌腱韌帶增厚,壓迫下方的拇指肌腱和滑膜,使其增厚及發炎腫脹。按壓患處或繼續使力時,會疼痛加劇,且伸展拇指時,感到疼痛。過幾星期後疼痛、腫脹的感覺會逐漸減輕,但肌腱及腱鞘會逐漸結疤,而變成了慢性發炎。而後患部常會感覺疼痛、無力、僵硬及無法活動自如的現象。大致會造成此病症的原因都是 。

▲圖3:休息時,做一些手部伸展運動,如放鬆雙手,替拇指及手腕做旋轉、抖動的動作。(照片提供/丁安醇)

建議應以一手持手機,以另一手的食指或中指當觸筆(圖2),並以大關節大肌肉(如肩膀、手肘等)帶動的動作方式操控,避免單用小關節而造成小肌肉群的肌腱炎。平板電腦的使用方式也是如此。

▲圖5:鍛鍊肌肉可強化肌肉。 (照片提供/丁安醇)

現代人經常打字、打遊戲機、打手機簡訊,有了這些電子科技,的確為生活帶來不少方便和樂趣。在使用科技產品時,應避免新科技帶來的新文明病,如同滑鼠問世後,許多人得到正中神經壓迫一樣。

◎以下建議幾個保護的方式:

●手部每工作一小時便需休息5到10分鐘。如果手部已有疼痛情況,更應每半小時休息一次。

●休息時,做一些手部伸展運動(圖3),如放鬆雙手,替拇指及手腕做旋轉、抖動的動作。

●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尤其手腕不應過度屈伸及重複動作。可趁轉換坐姿時,放鬆手腕肌肉。

●若手部發炎及疼痛,應立即停止工作及用冰敷傷處。

●已有手部肌腱炎的患者可戴上合適的護腕(圖4),加強對受傷手腕的承托及保護。

●鍛鍊肌肉可強化肌肉(圖5)。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