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節律器 督促你的心跳

2011/08/15 06:00

▲緊急情況裝置的「暫時性心臟節律器」。(照片提供/陳俐綺)

文/陳俐綺

近期某一天一位81歲老年病患因昏厥,由急診入住加護病房。當時他的心跳只有20到30次/分,經診斷為病竇症候群,醫師立即予以裝置體表暫時性心臟節律器刺激心臟跳動,但心臟節律器暫時關機,再測試病人心跳時,心電圖顯示病人竇性心律停止,因此醫師建議體內植入永久性心臟節律器(Permanent pacemaker;簡稱PPM)。

家屬擔憂地詢問:「裝了那顆電池後,心臟就能維持跳動嗎?返家後,生活要注意什麼?」

◎哪些人需要裝置PPM?

病竇症候群是因為負責心跳節律指令中心的「竇房結」產生病變,而出現竇性心搏過緩、竇房結阻滯或竇性心律停止。臨床上,這類病患通常會植入PPM,以減輕因節律混亂,引起的不適症狀,以維持生命及預防猝死。

◎置入PPM後,日常應注意事項:

●PPM裝置後,患側手臂動作需和緩,術後2天,手不能高舉,一週後,可恢復到手臂舉高過頭,及執行日常輕鬆和緩的活動,如:伸懶腰、做體操。

一個月內,應避免提大於5公斤的重物,例如:提菜籃或大包行李;一個月後,可恢復一般正常活動。活動時,應避免碰撞,或拍打裝置PPM的部位,不可長期因過度保護而不敢活動,如此反而會造成肩關節僵硬。

●裝了節律器後,並不會有觸電問題,一般家電用品,如吹風機、燙髮器、微波爐也不會影響心臟節律器的功能,活動場所並沒有限制,只要避免出入靠近高壓電或基地台等場所即可。

●若有使用行動電話須距離節律器約6吋以上,可使用另一側耳朵或用耳機接聽,勿將手機放在節律器上方的胸前口袋內。

●隨身攜帶心臟節律器識別證件,在出入機場測試門時,應先出示節律器識別證。

●節律器的壽命約5到10年,但會隨患者自發心跳多寡、平均心跳快慢及耗電量而有不同,故須定期返診檢查。

●每天固定時間測脈搏1分鐘,如低於60次/分,且感到身體不適,或突然持續打嗝、胸痛、呼吸困難、頭暈暈厥、傷口發炎現象應立即就醫。在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有裝置心臟節律器,並且記下有問題時,與醫院聯絡的方法。

總之,當有心跳過慢情形時,應立即就醫,以免喪失寶貴生命。

(作者為署立桃園醫院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