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沉迷平板電腦 當心落枕

2011/08/13 06:00

▲深吸聳肩(如圖5)。

文/游耀東、示範/趙涵芩

▲舉臂擺身(如圖6)。

無線網路的便利及社群網站興起,造就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成為學生及上班族時興的隨身潮流配備。但隨著使用時間增加,低頭、駝背等不良姿勢(如圖1),容易引發肩頸痠痛不適,嚴重者可能引起手臂麻或俗稱「落枕」的症狀。

▲深吸聳肩(如圖4)。

長時間低頭駝背 姿勢不良

▲低頭、駝背等不良姿勢,容易引起肩頸的痠痛不適(如圖1)。(照片提供/游耀東)

使用這些智慧型產品時,應注意時間需掌控在30分鐘內,並在使用後,做伸展運動,以緩解疼痛不適症狀。

▲頸部側拉(如圖3)。

●護頸抬頭:將雙手交疊置於頸部後側,緩慢做出抬頭動作到有稍微緊繃感,維持5至10秒,重複5至10次(如圖2),可放鬆後頸部肌肉。如果做後仰動作時,出現噁心、暈眩感,請減少動作幅度或停止動作,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護頸抬頭(如圖2)。

每30分鐘動一動 緩解不適

●頸部側拉:以左手置於右側耳朵上方,協助頭、頸部向左側彎,牽拉至有稍微緊繃感(如圖3),維持15至20秒(配合深呼吸2次),重複執行5次,再換至對側做牽拉動作。

●深吸聳肩:在聳肩時一起執行深吸氣,雙肩緩慢抬至最高處時(如圖4),再緩慢吐氣,雙肩同時放鬆(如圖5),重複執行5次,以達到肌肉放鬆效果。

●舉臂擺身:雙手交握高舉,手心向上伸展,向右側彎可伸展左側上半身,維持5秒(如圖6),再向對側伸展,重複3至5次。

◎健康小叮嚀:

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應注意維持良好的姿勢,也要避免長時間使用,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如果有持續性的肩頸疼痛或手臂痠麻等問題,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才能早日解除疼痛,恢復健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