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耳朵痛 竟是小強搗蛋

2011/08/11 06:00

▲麥寮一婦人耳朵癢求診,醫師夾出一隻蟑螂。(記者陳燦坤翻攝)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

雲林縣麥寮鄉一名婦人耳朵痛,到診所就醫檢查結果竟是俗稱「小強」的蟑螂(見圖;記者陳燦坤翻攝)作祟。耳鼻喉科醫師林敬家以鑷子夾出一隻不小的蟑螂,婦人當場嚇一跳。

林敬家表示,日常生活中蟲子鑽進耳朵並不奇怪,如果感覺耳力受損或不適應儘早就醫。

這名58歲婦人日前耳朵痛就醫,她原以為是年紀大、罹患耳疾,診斷時經手電筒照射,清楚看到一隻蟑螂在裏頭。她為了儘快清除異物,便使用鑷子夾取,沒想到小強頑強抵抗,不停在耳朵鑽動,婦人又癢又痛,十分難受。

林敬家花費幾分鐘,將一隻長2.5公分的蟑螂夾出放在盤子上,老婦人瞪大眼睛,嚇得說不出話,不明白這麼大隻的蟑螂是怎麼鑽進耳朵?

林敬家解釋,蟑螂、螞蟻等蟲子由外耳道入侵案例並不罕見,民眾可利用昆蟲向光性,以手電筒照射誘出,或是滴入嬰兒油、沙拉油,再到診所找醫師取出悶死的昆蟲,千萬不能任意掏耳朵,避免傷及耳膜,影響聽力。

林敬家表示,蟲子鑽入耳朵就算沒有感到不舒服,餓死的蟲屍還是可能導致感染發炎。如果症狀嚴重,則產生耳鳴、聽力受損,發覺有類似徵兆應立即就醫。此外,過去也曾發生綠豆或珠子掉進小朋友耳朵,父母切勿自行動手,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