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億分之1機會 台灣首例 自然同卵三胞胎

2011/08/02 06:00

▲行醫30多年,郭鴻璋頭一次看到同卵3胞胎的案例,又驚又喜。(記者楊菁菁攝)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台灣首例自然同卵3胞胎!婦產科醫師郭鴻璋臨床30多年,頭一次看到同卵3胞胎,而且是自然受孕,孕婦子宮內還有避孕器,竟然能神奇地懷上3胞胎,機率算一算是微乎其微的二億分之一。

郭鴻璋強調,全世界醫療文獻目前幾乎找不到自然同卵的3胞胎,唯一有的是2007年英國一名25歲婦人克莉絲汀在奧地利產下同卵3胞胎女兒,全球囑目;台灣醫療文獻上還沒有此類案例。

日前一名34歲孕婦懷孕約9週,至高雄市好韻診所看診,院長郭鴻璋診斷發現為相當罕見的同卵3胞胎,3條臍帶共用一個胎盤,他無法置信這僅有二億分之一的發生機率會出現在超音波螢幕上,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位孕婦子宮內原已置放避孕器,而且也沒有服用排卵藥或中藥調身,家族中也無雙胞胎家族史。

夫妻倆神奇地懷上3胞胎,雖然已經有個6歲大女兒,但這份幸運讓他們決定要留下孩子,經陰道超音波確認,3個胎兒確實是共同生長在一個羊膜腔內,各自有一條臍帶連接到單一胎盤,而且各自分離無連體及無明顯畸形。

究竟如何產生同卵3胞胎情況?郭鴻璋強調,由於案例實在太少,醫界無法分析與判定。他為了記錄這個罕見的3胞胎,特別以高風險產婦情況來照顧,每週都要產檢,並且都是透過陰道超音波掃描胎兒情況。

根據醫療文獻記載,生下同卵3胞胎概率甚至比同卵4胞胎還要小,因為細胞分裂通常是複數,但郭鴻璋並無發現孕婦子宮內有第4個死亡細胞,顯示該名孕婦同卵是一次分裂為3胞胎。同卵4胞胎的機率為六千四百萬分之一,而同卵3胞又是自然受孕,而且還有避孕器在子宮內干擾,這個機率更是微乎其微,僅有二億分之一。同卵3胞胎的父母只能選擇全部留下或全部放棄,無法進行減胎手術。

目前3胞胎已經15週,大小與體重都正常,避孕器也順利取出不在子宮內;郭鴻璋表示,多胞胎生產時最怕的是會遇到臍帶纏繞甚或繞頸的問題,醫院目前每週都緊密追蹤狀況,預產期預計在明年1月,有信心可以順利產下台灣首例的同卵3胞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