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後失聲 忌吃喉糖
禁聲 休息 多喝水

2005/12/08 06:00

記者王昱婷/永康報導

近來耳鼻喉科門診出現一群選舉症候群的病患,在一夜之間發不出聲音,台南奇美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阮嵩翔表示,切忌服用喉糖,最好先禁聲休息,少量多次的喝水。

阮嵩翔說,每當進入選舉季節,免不了有候選人與助選員聲嘶力竭尋求支持。但在選後,激情消散,很多人就發覺自己的聲音啞了,喉嚨有異物感,甚至有灼熱感。

罹患選舉後症候群的人,慢慢出現在耳鼻喉科的門診之中。

選後最常見的症狀,莫過於聲音沙啞,一夜之間發不出聲音,與朋友聚餐,狂歡高歌後也可能出現。患者會覺得說話需要用力,說話時間變短,音質變得粗糙難聽,主要是因為聲帶使用過度,造成聲帶受傷。

如果病患沙啞時間短,且之前有明確的誘發原因,比如短時間大量說話,說話時間長,說話音量大,或是之前有感冒症狀等,通常都是引起急性聲帶炎的主因。更嚴重者,在大聲叫喊後,出現咳血合併聲音沙啞,這時就要懷疑是聲帶出血性囊腫。

醫師表示,急性聲帶發炎的病患除了說話外,盡可能不要做咳痰、咳嗽的動作,也切記不可用悄悄話或耳語方式說話,因為這種說話模式會加重聲帶肌肉力量,對聲帶造成更大的負擔,因此寧可使用沙啞但正常的方式說話。

此外,要保持聲帶濕潤,多次少量的攝取水分,每日最少喝二千五百西西以上的白開水。而大部分喉糖含清涼的薄荷,雖然舒緩疼痛,卻會造成胃酸逆流現象,傷害咽喉,也會使聲帶乾燥,使發炎的情況雪上加霜,所以切忌吃喉糖。最後則是多休息,避免抽菸、喝酒等刺激性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