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又冷又乾 眼皮跳不停

2011/01/04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近來天氣冷又乾,不少民眾眼皮跳不停,心裡七上八下,不知是福是禍?醫師指出,其實似乎是最近天氣乾燥,再加上跨年熬夜、眼睛疲累,才會讓不少民眾眼瞼肌肉出現良性「震顫」,多數人只要多休息自然會好轉。

「眼皮一直跳、一直跳,到底是怎麼回事?」「右上眼皮一直跳,看樣子又有壞事要發生了啊!」「左下眼皮已經跳了一個禮拜了,怎麼跳不停?」這陣子周邊不少人覺得眼皮直跳,光是噗浪河道上,一天就有數十人提到眼皮跳得厲害、不知道是怎樣?

雖然台灣人碰到眼皮跳不停,總先想是福還是災?不過醫師建議,眼皮跳不停,要先想是不是太累了、還是可能有其他疾病。

心裡七上八下 其實休息就好

30多歲的張小姐,先前眼皮連跳了一個月,跳到連閱讀都很困擾,連旁人也看得出來她的眼皮不停跳動,建議她去就醫。結果,醫師說,張小姐平日缺乏運動,又過度勞累、肩頸肌肉過度緊繃壓迫到神經血管,開了肌肉鬆弛劑給她,終於讓她的眼皮得以休息。

陳先生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眼皮跳了兩周後,就醫時,醫師說是顏面神經麻痺。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婷毓指出,9成到9成5以上的民眾,眼皮跳不停只是良性的肌肉震顫,比較常出現在疲憊的時候、眼睛使用量大、睡眠又少、眼皮眼睛乾燥的時候。像是這陣子天氣乾燥,不少人出現這個現象,似乎與淚水分泌也有關係。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則說,過去有人是因為換洗髮精後眼皮跳不停,缺鈣也會造成眼皮跳,至於天氣乾燥與眼皮跳的關係,推測可能是因為眨眼次數增加,因為是同一神經控制而觸發。

如果沒有更換洗髮精、補充牛奶或鈣質,適度休息後仍然都沒有好轉,且持續跳動比較久、時間在1周以上,或覺得很困擾,才需要就醫,黃婷毓表示,這個時候醫師通常會開給肌肉鬆弛劑等,一般民眾用藥後反應都不錯。

至於有些人反應,眼皮跳後變成顏面神經麻痺,黃婷毓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其實就是神經發炎,少數患者在神經受傷初期可能出現眼皮跳等症狀,然後才出現肌肉無力。但並非所有顏面神經麻痺患者都會眼皮跳,而且這類患者通常沒跳幾天就會開始有嘴歪、眼斜等症狀出現,不是很難區分。

她表示,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者除了持續性的眼皮跳動之外,範圍還會擴大,像是眼睛會不時閉一下、閉一下,連嘴角也不自覺抖動,這個時候要考慮是半邊顏面痙攣,這就需要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