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瀑布戀愛 陰離子氧活你

2005/02/09 06:00

哪裡的陰離子(Negative ions)最豐富?農委會林務局委託學者檢測國內的六大瀑布,結果發現以奧萬大飛瀑與烏來內洞瀑布陰離子含量最高。林務局建議民眾,趁著農曆新年假期到各大森林瀑布區走走,有助舒緩忙碌緊張的生活,還可提升免疫機能。

根據檢測結果,「奧萬大飛瀑」陰離子的高低值為每立方公分三萬九千個到四萬五千個、「烏來內洞瀑布」為二萬八千二百二十一個至五萬零二百二十八個,兩者不分軒輊。

陰離子又稱「空氣維他命」,藉由瀑布、溪水、噴泉的四濺水花,植物光合作用製造的新鮮氧氣,以及太陽的紫外線等,均能產生「陰離子」。

林務局森林育樂組科長謝尚達表示,自然環境中的海濱樹林、山村鄉間、花園、瀑布、噴泉等空氣新鮮潔淨地區,空氣中陰離子含量相對較多。

從健康角度分析,陰離子對人體有淨化血液、活化細胞、增強免疫力、調整自律神經,以及消除失眠、頭痛、焦慮、預防血管硬化等好處。

謝尚達說,根據研究,當每立方公分陰離子達到五萬到十萬個時,就會有殺菌除臭的作用,五千到五萬個就能強化人體免疫力、增加抵抗力,一千到二千個則提供維持健康的基本需求量,少於五十個則會有生理障礙。

一般來說,天然森林瀑布區的含量約為五萬個,高山、海邊為五千個,郊外、田野為七百到一千五百個,都市公園則為四百到六百個、街道綠化地區為一百到兩百個、都市中的住宅房屋為四十到五十個,冷氣空調密閉空間為零到二十五個。由此可見,多往郊外走走,絕對有益健康。

健走是老少咸宜的運動,不少名人也加入健走的行列!

紀政:紀政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很會跑步,不過,她也很會走路。一天走一萬步不是問題。她持續健走的原因,是為了減肥。每天一小時快步走,讓她一毛錢未花,六個月整整甩掉二十公斤的肉。(鍾麗華)

柴松林:今年七十歲的柴松林,養成健走的習慣已二十年。他每天累積四十分鐘的健走。柴松林說,走路可以減少對交通工具的依賴,還可以邊走路、邊欣賞路上風景,與路上人們的笑容,還可以有意外的驚喜。(鍾麗華)

杜正勝:爬山健行是教育部長杜正勝與夫人、台灣大學藝術所教授陳芳妹共同的喜好。杜正勝表示,現在週六會刻意早起與太太一起上山健行,拋開政壇所有爭議,細數生活點滴,成為難得一次的「週末之約」。(黃以敬)

林秀娟:原本在成大醫院擔任小兒科教授的林秀娟說,當了國民健康局長後,整天坐在辦公室,她常得提醒自己一定要運動。每早她都會在住家附近的學校健走二十分鐘,也會在辦公室、行李中,放置一雙適合健走的鞋子,隨時準備健走,也帶動了先生、婆婆「一起走」。至於健走的成效?林秀娟笑著說,持續健走讓她體重都沒有增加。(鍾麗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