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道擴張術 解決吞嚥困難

2010/06/07 06:00

文/趙舜卿

食道狹窄症的原因包括先天與後天食道狹窄疾病。先天狹窄的原因有:食道閉鎖、食道有支氣管遺留物引起狹窄、食道瓣膜等;後天狹窄病因包括:食道弛張不能、逆流性食道炎、續發性食道狹窄、食道灼傷,或食道黏膜受外力(異物或藥物)傷害,造成狹窄等。

◎臨床症狀:

吞嚥困難、吞嚥疼痛、嘔吐等,另外,可伴隨有體重減輕、四肢無力或營養不足等病徵。

◎治療方式:

近20年來,開始發展各種食道擴張術來免除患者的痛苦,用擴張器械撐開阻塞狹窄處,使食道擴張。

食道擴張術包含外科系的硬式通條擴張,與內科系經由內視鏡氣球(或水球)擴張術。

內視鏡氣球擴張術因為患者痛苦較少,且適用於大部分的食道狹窄症,因此採用此內科療法的比例較外科系療法多;但是食道狹窄若屬於長段或多處型,必須使用外科的硬式通條擴張術。

◎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食道破裂及穿孔是施行食道擴張術最嚴重的併發症;若食道阻塞位於靠近食道和胃的交界處,接受食道擴張術可能會使食道和胃交界處鬆弛,產生逆流性食道炎的症狀。

病童接受食道擴張術後需住院觀察二至三天,觀察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治療後第一、二天最好以流質進食,之後再進食軟質食物,且須採少量多餐,慢慢增加食物量及質地。

食道擴張術的主要目的是解決吞嚥困難,但非治癒疾病,患者症狀通常會在日後逐漸產生,需要接受多次擴張治療。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