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最冷「三九天」 進行三九貼最佳時機

2009/12/17 06:00

文/陳威達

寒冬來臨,是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慢性肺部疾病的好發時節,據中醫科門診統計分析得知,有氣喘病史的病人若已在夏季做過「三伏貼」,在秋冬季節轉換時,可減低過敏發作的機率,而在冬季最冷的「三九天」再次進行「三九貼」治療,更可強化夏季「三伏貼」治療冬病的療效。

從冬至(98年12月22日)前到大寒(99年1月20日),是一年中最冷、陰氣最旺的時候,在此期間進行三九天灸穴位敷貼是最佳時機。

其優點可使過敏體質的患者減少藥物使用,直接敷貼讓藥效由穴位皮部吸收,經絡脈、經脈、作用於臟腑,減少藥物經腸胃道吸收而干擾藥效。

其藥材大多為通經活絡、辛溫逐寒痰及止咳平喘的熱性中藥,如艾葉、附子、白芥子、甘遂、延胡索等製成藥餅,敷貼特定穴位上,藉以調整肺、脾、腎功能,改善體質、強化免疫功能、增強抗病力、減緩過敏、抗過敏,以達預防及治療冬病。

中醫師會依個人不同疾病、體質、症狀等,選貼適當穴位,但若是孕婦以及3歲以下嬰幼兒,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或是有感冒症狀則不宜進行三九貼。

三九貼敷貼的時間會依照個人狀況而有所不同,但若有皮膚不適、搔癢等狀況則必須立即取下,建議每次成人最多不超過6小時,兒童則不超過3小時。

在做完三九貼或三伏貼治療完畢時,要多喝溫水、勿食用容易過敏的刺激性食物,避免接觸過敏原,或是皮膚有任何異狀時,就需立即回診就醫治療。

除了三九貼,一般民眾在平日也可透過規律運動、正常作息、均衡飲食來調整自己的體質,讓自己能夠健康跟過敏說拜拜。

(作者為桃園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