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側卵巢都長畸胎瘤 險失「生機」

2009/10/03 06:00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中市一名25歲未婚女性,腹部劇痛到台中醫院掛急診,檢查發現右側卵巢有一個8公分大的惡性畸胎瘤,且發生扭轉。左側也有一顆8公分大的畸胎瘤,幸好病理報告顯示,左側卵巢未發生扭轉,且畸胎瘤是良性,切除後,仍可保留部份卵巢及完整的輸卵管,讓她仍有生機!

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溫景霖昨天指出,畸胎瘤屬於卵巢生殖細胞瘤,形成原因是胚胎發育時期,有一部份生殖細胞在移行過程中迷途,這些細胞因不明原因衍生分化而成,包括胚胎的三層胚組織都存在於畸胎瘤內,有的畸胎瘤還有毛髮、牙齒。

這名25歲未婚小姐的右側卵巢畸胎瘤是惡性,必須切除。幸好左側卵巢僅需部份切除,輸卵管也可以完整保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讓她得以保住生機。

他指出,胚胎瘤一旦大到超過6公分,即可能因動力因素,造成扭轉的機率大增,扭轉造成壞死,必須切除。雖沒有辦法預防畸胎瘤的產生,但定期體檢或健檢,可及早檢出與治療。

他表示,最近也有一名8歲小女生因腸胃問題引發腹痛就醫,檢查時發現,右側卵巢有一個4公分大的畸胎瘤,進行腹腔鏡切除腫瘤,成功保住卵巢。溫景霖指出,也曾有婦人50歲時,才因腹痛發現畸胎瘤長大作怪。根據統計,婦女停經後,卵巢處的畸胎瘤有1%至2%的比例會變成惡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