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5kg小六生狂吃喝 急性胰臟炎送加護

2009/09/10 06:00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小六男生體重125kg,兩週前腹痛掛急診,竟是急性胰臟炎併發敗血症,血糖指數飆到500,他和家人都不知何時糖尿病早已悄然上身,經送加護病房救治後,目前雖已拔管,可自主呼吸,但仍未完全脫離險境。

醫師說,這名男童的肥胖全是吃出來的,等他出院時,將對他「曉以大義」,教他學會飲食控制及減重。

糖尿病已上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王仲興昨天指出,這位小六男生出生時,體重僅2250公克。由於媽媽早逝,他在家中長輩加倍疼惜下,據說,坐、站、躺都能吃,雖只是小六生,但是他身高175公分,體重逾百公斤,「人高馬大」。躺進小兒加護病房兩週來,護理人員要幫他翻身,不僅要集體總動員,還全都得使盡吃奶力氣,才搬得動。

王仲興醫師指出,新生兒平均體重約3000公克左右,出生時,體重低的嬰兒,卻常是肥胖的高危險群之一,因為他們的家人會想盡辦法幫他們補回來,他最近7年來診治一百多名肥胖兒,其中就有多位是出生時體重過輕。

他表示,因體重過重,發生的併發症不勝枚舉,但這些孩子的家長或阿公、阿嬤卻都認為很「正常」,就診原因常發現孫子的胸部太大感到訝異;也有人是因為擔心孫子的「小雞雞」太小帶來就診,其實也不是「小雞雞」太小,而是它身陷肉堆中,才會顯得「渺小」。

王仲興醫師提醒家長,有一部分的肥胖兒童皮膚偏黑,尤其出現在脖子、腋下、鼠蹊部時,即所謂黑色棘皮症,這是胰島素一再升高造成的,往往就是糖尿病的前兆,像這名小六男生的皮膚就有這種症狀,目前他靠打點滴維生,血糖指數還在150至200間擺盪。出院後,可能要靠注射胰島素的方式降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