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五十肩 針灸也有效!

2009/06/30 06:00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五十肩,針灸也有效!中市一位現年50歲男子,年初在機場為了將行李從行李轉盤提拿起來,一不小心左手腕扭傷,從此避免使用左手提物,沒想到因此加重右手負擔,才沒多久,就發現右手漸漸地抬不起來,就醫診斷為「五十肩」。

在吃止痛藥無法緩解疼痛下,他在朋友建議下尋求中醫針灸治療,檢查發現他若不作適當治療,一段時間後,可能不再那麼疼痛,但是肩關節會僵硬,以後會影響穿衣、洗澡等日常生活。

台中醫院中醫科主任楊士樑昨天指出,檢查確認這位患者主要受影響的經絡,為手太陰肺經與手陽明大腸經的循行部位,針刺「孔最」與「手三里」兩穴,得氣後再採動氣療法,症狀即得到改善。

楊士樑指出,五十肩好發在40至60歲人身上,大部分發生原因為肩關節活動勞損或外傷所引起,因造成舉手維艱,又俗稱「冷凍肩」。主要分為風寒濕型、瘀滯型與氣血虛損型,分別給予祛風散寒、化濕通絡、調理氣血等藥物,或是針灸治療。

楊士樑建議,民眾平日生活中,無論是提重物、手臂向後拿取物品時,都應注意姿勢,否則都很容易讓「五十肩」提早報到。

中市物理治療師蔡秉憲則建議,民眾平日可多做吊單槓的運動,有助預防「五十肩」,一旦罹患,除了藥物治療、關節內注射、物理治療外,最重要的是自我運動,譬如彎腰垂手做「鐘擺運動」、將患側手指沿著牆壁做「爬牆運動」、將肩胛骨努力往內收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