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療法 戰痘新選擇

2008/10/29 06:00

文/蔡東家

痤瘡俗稱青春痘,但並非只發生在青春期,從小到老都可能有此困擾。只要掌握治痘要領─治痘三部曲:預防、治療、補救,就能戰「痘」成功!

◎預防

●每天早、晚2次,以適合的(洗了不會太乾,又有效果)洗面乳清潔臉部皮膚。

●晚上11點以前就寢,或睡足8小時,讓肌膚有充分的休息。

●髮型或劉海不要覆蓋額頭及臉頰,以免痤瘡惡化。

●枕頭套、毛巾及浴巾經常換洗,減少油脂阻塞的機會。

●每天攝取充足的開水。

●儘量保持心情愉快,放鬆情緒或壓力。

●不要放任痤瘡自己痊癒,也不要用手擠壓,以免發炎時間太久,留下瘢痕及色素沉澱。

●避開辛辣、油炸、高脂肪、高熱量、高溫、高熱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少用油性化妝品及卸妝產品,以免毛孔阻塞。

◎治療

●外用藥可以讓已經長出的痘痘加速痊癒,口服藥可以讓新生的痘子生長速度減慢。所以如果痘痘長得少,但好得慢,只需使用外用藥即可。

●選用適當強度的藥,只要能在1週內,讓紅腫的痘子消腫即可。避免使用太強的藥,以免皮膚越來越乾燥。

●抹藥期間,若有紅、腫、癢、刺痛感時,必須減少使用頻率、停藥,或改用藥性輕的藥。

●如果痘子長得快又多,需配合口服藥。口服藥大約有3類,分為口服抗生素、口服荷爾蒙藥物、口服A酸,不論哪一種藥物,均需聽從醫囑服用,持之以恆,以避免抗藥性,與其他副作用產生。

●若不想用口服藥,可以考慮照光療法─照射紅藍光。紅光用於抗過敏、抗發炎的治療,藍光用來殺死痤瘡桿菌;簡單來說,靠著紅藍光,能同時將青春痘殺菌及消炎。

◎補救

●急性期如果急需痘子快速消腫、退紅,可用柔膚及淨膚雷射加速痊癒。

●慢性期想要幫助減少粉刺、毛孔阻塞、改善膚質,可接受果酸或胜?酸換膚美療課程。

●想要淡化色素沉澱、減少出油,可用脈衝光療。

●長久考量想要縮小毛孔、減少出油、淡化紅色痘疤,進而改變膚質,可採用柔膚及淨膚雷射。

●至於長久的凹洞或是皮膚彈性變差,可使用飛梭雷射。其術後無開放式傷口,傷口可在極短時間之內癒合,藉由身體自然的修復過程,加以置換有缺陷受損的肌膚,產生更新、更健康緊實的組織。

飛梭雷射一方面可淘汰、代謝老化問題組織;另一方面可以刺激周圍健康皮膚組織的膠原蛋白增生、重組,達到讓肌膚更新、填補凹陷、縮小毛細孔、緊實除皺、美白除斑等多項效果。

戰「痘」不分男、女、老、少,只要好好把握「治痘三部曲」,就能克敵制勝、高枕無憂。

(作者為台中市東家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