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鼻竇炎 屢屢復發 可考慮功能性內視鏡手術

2008/07/04 06:00

文/黃學信

小方是個老菸槍,雖說去年因為慢性鼻竇炎開刀,手術後硬是停了兩星期沒抽菸,但後來菸癮復發,戒不掉。最近喉嚨老是卡痰、鼻塞、嗅覺也不靈光,回醫院看醫師,才發現鼻竇炎又復發了。

◎慢性鼻竇炎怎麼治療?

由於內視鏡技術進步,目前除了少數有腫瘤疑慮或者器械難以企及的疾病外,基本上,其他的鼻竇問題都可以使用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

所謂「功能性」是指,只切除阻礙正常鼻竇纖毛運動和黏液移動的息肉或異常結構,比如鼻中膈彎曲、過度氣化的鼻甲等。

功能性手術提供鼻竇可以重新「呼吸」的機會,讓鼻竇內的黏膜纖毛可以通氣,逐漸恢復正常的功能,並不是把鼻竇切掉,所以手術後,鼻竇需要時間恢復機能,這時會產生較多的鼻竇分泌物,等黏膜正常運轉以後,鼻竇就可恢復正常。

◎鼻竇炎是怎麼復發的?

慢性鼻竇炎是因為細菌在鼻竇內長期孳生發炎、刺激息肉增生而造成,細菌繁殖聚積會形成生物膜(Biofilm)。由於生物膜會把抗生素阻擋在菌落外面,所以抗生素對於慢性鼻竇炎的治療效果通常很差。

雖然鼻竇內視鏡手術可以清除鼻腔內的息肉和息肉化的鼻竇黏膜,但對於生物膜,因為肉眼看不到,所以很難清得乾淨。這也是為什麼儘管鼻竇內視鏡手術這麼進步,手術後,還是需要藥物治療、鼻竇炎的復發率還是居高不下的原因。

造成慢性鼻竇炎的原因很多,許多病患常同時有好幾個危險因子,例如抽菸、工作中吸入化學藥劑或懸浮粒子、過敏性鼻炎等,極少數病患導因於甲狀腺低下、纖毛不活動症候群、囊胞性纖維化症、免疫功能失調症候群等系統性疾病。

手術後,如果沒有辦法有效控制這些致病因子,仍然有可能再次形成慢性鼻竇炎。其中抽菸或長期處在二手菸環境下的人最常復發。

另外,頑強的生物膜也是目前醫界仍無法有效消除的復發致病因。

過去內視鏡手術是利用各種的鼻用器械來割開、扯斷息肉和多餘的鼻腔組織,在操作過程中,經常會傷害到正常黏膜,造成術後鼻腔沾黏和鼻竇黏膜纖維化,使纖毛失去該有的清潔功能,因而使鼻竇炎復發機率上升。

近年來,由於自動吸絞器在內視鏡手術上的使用,可以利用旋轉刀頭切斷息肉,同時吸走息肉和影響視線的障礙物,所以鼻腔黏膜多可以獲得不錯的保護。

原則上,慢性鼻竇炎就是鼻竇功能失常併發細菌感染。功能內視鏡手術提供的是清除現存的膿鼻涕、妨礙鼻竇功能的息肉及阻塞物。但細菌感染和黏膜纖毛功能仍需要術後的藥物治療,和病患耐心、不間斷地清潔鼻腔,才有可能讓病變的黏膜重新作用,真正的達到「痊癒」的目的。

(作者為桃園壢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