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副食品 急不得

2008/06/30 06:00

文/侯家瑋

小嬰兒在吃奶粉或母乳一段時間後,就要添加「副食品」,目的在於做「斷奶」的準備,並供給較多不同的營養來源。當寶寶長至3至4個月大時,唾液腺的發育過程比之前要好,口水量大增,此時民間有一種「收涎」的習俗,將餅乾圈在頸部,並撥碰寶寶的唇邊予以祝福,這正是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時機。

◎時間及方式

3個月內的小寶寶除了母乳或奶粉之外,無需任何額外的補充食品,副食品的添加從第四個月大開始即可。

份量由少而多,種類由簡而繁,無任何不適再逐次加量。但過敏兒添加副食品則建議從第六個月大開始。此時也是厭奶期的開始,為了趕上生長的需求,有必要開始添加富含鐵質、蛋白質、維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副食品來補充奶水不足。

另外,為了提供寶寶咀嚼訓練,應使用湯匙哺餵副食品才正確,儘量不要以奶瓶吸吮。到了周歲以後,即可漸漸成為「正食品」,慢慢融入兒童及大人的飲食習慣方式,奶粉或牛奶反而退居變為「副食品」。

◎何者可吃?

每一年齡層副食品所佔熱量比例不同,到了4至6個月時,嬰兒每天所需熱量10%至20%,可由副食品(例如果汁、菜汁、米麥糊等),可選在小寶寶肚子餓時才吃。

如果怕小寶寶對食物過敏,可選擇米粉,不要馬上用麥粉,因為前者是單一穀類,後者成份較複雜。從7個月開始,奶水的熱量再減為全日營養的50%至70%。

過了周歲,則奶水只佔熱量之20%至30%,每天可維持至少兩次奶水,其他都必須由固體或半固體食物供給。10個月後,可開始練習吃稀飯、麵條、麵包及全蛋,也可數種食品混著吃。

◎製作副食品原則

強調新鮮、簡單與原味,準備食物時要勤洗手,對食器消毒及食物的保存要多加小心。儘量以天然食物為主,少加糖、鹽等調味料,以免造成過早偏食或重口味。

可使用罐裝嬰兒食品,但要注意保存時效。成人的罐頭食品,口味太重,嬰兒不宜。若副食品吃得很好者,不必急著改為所謂高蛋白(較大嬰兒)奶粉,一直吃母奶的嬰兒必須注意蛋白質(肉、蛋)補充。

全脂奶(即一般牛奶)至少要到周歲,才可以開始吃,此時營養來源已多樣化,喝奶主要是補充鈣質及一些維生素,並非熱量之重要來源,吃什麼奶已無關緊要。

值得注意的是,寶寶的初期咀嚼需要多次反覆練習,有時不想吃進去,這時千萬不要強迫吃,太心急,會把用餐變成不愉快且有壓力的事,這樣反而容易失敗。

另外,在嘗試一種新食物時,要注意孩子後續有沒有腹瀉、長疹子等不適應的狀況,以便及時避免會讓寶寶不舒服的食物。

 (作者為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遺傳內分泌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