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足 要小心照護

2008/05/12 06:00

文/葉俊廷

「我的祖母78歲,罹患糖尿病10多年了,一直都在新陳代謝科的糖尿病專科醫師的照顧下,規則性的服藥及控制血糖,然而最近她常常覺得腳的感覺並不是很好,甚至自己穿新鞋子磨破皮了還不知道,為什麼呢?」這是一名家有糖尿病患的民眾問我的問題,也是每個糖尿病患必須認真學習及面對的功課。

糖尿病患雖然很乖地按時服藥控制血糖,且定期地在醫院追蹤,這樣做固然可以良好控制糖尿病,然而卻無法完全避免其併發症的產生。這樣的情形聽起來似乎令人非常沮喪,然而正確地認知這些併發症,先預防及積極地治療併發症,大都能避免截肢的產生。

◎足部的問題大致可以分為三種情況:

●血液循環不良。

●足部神經病變。

●感染。

任何一種足部問題,都與上述情況有關,甚至是混合產生。

第一類血液循環問題幾乎是最重要的基本問題。一旦血液循環不良,血液供應不足,足部便會冰冷。一旦有傷口也不易癒合,甚至容易感染。因此有此類問題必須尋找原因,儘速改善血液循環。

第二類神經病變問題,包括影響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及自律神經。自律神經障礙,則足部排汗功能不良,易乾裂;運動神經障礙,易造成足部肌肉萎縮及產生足部變形,間接造成關節病變;感覺神經障礙,則足部不敏感,不知道避開危險狀況,因此就容易產生一些傷口。

第三類感染問題,主要包括日常的足部清潔工作不完善,造成足部藏污納垢引起感染。比較嚴重的是外傷所引起的感染,特別是有小傷口,且在還沒發現前,傷口惡化。這是因為糖尿病患本身免疫力較差,因此很容易由小傷口變成很嚴重的感染。

◎如何保養及照顧糖尿病患的腳?

多數的糖尿病患為年紀大的長輩,因此家屬必須多花些心血去照顧他們。因為他們常常因為眼睛看不清楚、行動不便,而忽略了他們的腳。所以我建議下列幾項:

●每天洗腳時,注意是否有新傷口?

●買新鞋子時,注意到是否會磨腳?太硬的鞋不適合。

●剪趾甲時,由晚輩代勞為佳。

●穿襪子時,要小心皺摺,並須拉平。

●穿鞋子前,要把鞋子檢查一下,避免小石子或砂礫在其中。

●冬天時,足部必須保暖,避免長時間冰冷。

●足部要常塗抹乳液,以滋潤皮膚,避免過於乾燥而乾裂。

●嚴格禁止以熱溫水泡腳,或以電熱毯加熱對溫度感覺不佳的腳,因為這往往會因使用不當而造成灼傷。

●嚴格禁止赤腳。

●避免穿夾腳拖鞋。

糖尿病患最重要的治療是嚴格的控制血糖,避免其併發症產生。這些病人必須在新陳代謝科醫師指導下,定期追蹤;若有傷口也要及時處理,以免惡化。(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