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心 從謹慎用藥開始

2024/04/05 05:30

▲愛「心」,從謹慎用藥開始;示意圖。(照片提供/郭志東)

文/郭志東

擁有1顆強健的心臟是維持身體整體健康的基石。隨著心臟病的盛行,藥物治療成為無數患者維持健康的必然選擇。為了將藥物的效力最大化,心臟病患者首先應該深入了解所使用的心臟藥物,包括藥物的名稱、劑量和可能的副作用。

以急性心肌梗塞病患來說,做完導管放過支架後,不要以為事情就一了百了,很多病患就是因為沒有按醫囑服藥,出院不到1週,支架就產生血栓,再次入院,這種不幸應謹慎對待。好好了解藥物本身,不僅能提升了患者對自身健康掌握程度,也有助於提高藥物的使用效果。同時,建議患者使用有7天標記的藥盒,建立定時用藥的習慣,確保每日的藥物劑量按時服用,以維持穩定的治療效果。

嚴格遵循醫囑 勿隨意更改劑量

在用藥的過程中,謹慎處理藥物遺漏情況是十分重要的。心臟病患者如果忘記服藥,應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應避免隨意更改藥物劑量,過猶不及對健康也不利,並嚴格按照主治醫師的醫囑使用藥物。

此外,患者應該注意藥物與飲食的搭配,並了解藥物和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例如某些抗凝血藥物和柚子等食物,這些用藥細節能確保藥物治療更有效。在使用保健食品、非處方藥物、中草藥療法前,也應先諮詢醫師的專業意見,以免對心臟病藥物產生不良影響。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外出旅行是紓壓的好選擇,但心臟病患出遠門時,應隨時攜帶心臟藥物,並妥善保管,避免遺失,把藥單保留或拍照可以在藥物遺失時立刻發現。藥物應保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同時,在即將進行手術前,患者應告知醫師正在使用的心臟藥物。因為有些藥物如抗血小板藥物,需要停藥多達5-7天。同時跨越時區的情況下,應調整用藥時間,以保持穩定的治療效果。

雖然現在心臟科藥物百花齊放,但有些新藥的藥費高昂,如有經濟考量,應與醫師討論藥物替代方案,不應因經濟原因減少用藥頻次或切半使用,因為藥物濃度的不穩定會對療效會大打折扣。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