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眸亮晶晶/治療紅眼症 善用中草藥 可解熱消腫

2007/11/14 06:00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紅眼症盛行,眼科病患大排長龍,其實除了西藥之外,中草藥也有治療配方,而且本草綱目及萬病回春錄都有記載,可以解熱消腫,解決紅眼不適的症狀。

高雄人生中醫診所院長楊永榮強調,紅眼症可以利用中草藥材的天性,達到清熱利濕、消腫解毒、止癢、降火。有一帖溫和的配方非常好用,夜梧桐2兩、雷公根1兩、金錢卜荷1兩、小飛揚草1兩、貓鼠草1兩、青殼鴨蛋1粒。五味青草清洗後,加入青殼鴨蛋,水煎3碗,或電鍋燉,其蒸氣溫熱毛巾後,進行毛巾蒸眼,3餐後各喝1碗,3天後,眼睛症狀明顯好轉。

高雄中藥商公會會員李善財,經營中藥店20多年,也非常認同這帖流傳下來的中草藥配方。他記得小時候只要眼睛紅腫疼痛,眼屎分泌多,阿嬤就會去配這帖中藥熬煮,除了喝藥水之外,還有利用蒸氣熱敷雙眼,效果非常好。

尤其是近幾年來,生活講究復古傳統,才讓有些流傳下來的古老配方有重見天日的機會,像是吃地瓜、吃大蒜、生機飲食等天然食療;李善財也希望這帖配方能讓更多人受惠。

黃耆中醫院長游能鴻強調,中醫對於紅眼症也有非常好的GMP藥廠的科學中藥「洗肝明目散」,內容是中藥的當歸、川芎、生地、黃連、黃芹、梔子、桔梗、防風等18種藥材,效果也是解熱消腫,這陣子都有紅眼症病患來看診,他都開此藥方,效果不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