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癢疹」搔癢抓不停 天熱也不敢穿短袖

2024/04/18 05:30

▲鄭百珊醫師表示,結節性癢疹是1種慢性皮膚疾病,癢起來要人命,應盡早就醫治療。(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台南市1名女大生因結節性癢疹,全身布滿60-70顆大大小小顆粒及斑塊,極度搔癢難耐,日抓、夜也抓,且害怕手腳上一顆顆的結節引來旁人異樣的眼光,再熱的天氣也不敢穿著短袖短褲,睡眠及社交生活大受影響。醫師提醒,癢疹雖不是大毛病,但癢起來要人命,嚴重還會影響生活,建議尋求醫師協助,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奇美醫院醫學美容中心副主任暨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結節性癢疹又稱癢疹,是1種慢性皮膚疾病,可說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兄弟病,好發於女性、50歲以上,臨床表現為皮膚上出現許多如米粒或豌豆大小般且偏硬的顆粒狀結節,數量從個位數到200-300顆都有,有些甚至會融合成一大塊厚厚的板塊,往往伴隨持續超過6週以上的嚴重搔癢,越抓越癢、越癢越抓,形成惡性循環,導致睡眠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女大生因全身結節性癢疹,日也抓夜也抓,天氣再熱也不敢穿著短袖短褲出門。(記者劉婉君攝)

鄭百珊說,目前造成結節性癢疹的原因不明,但研究發現「第二型免疫反應異常」與「神經增生與纖維化」扮演重要角色,部分病人合併異位性皮膚炎與癢疹一起出現,其他如慢性腎臟病、糖尿病、心衰竭、慢性B肝或C肝帶原、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感染、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等疾病,也有較高機會出現癢疹。

在治療上,鄭百珊說,依照病人癢疹的嚴重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組合,常見有外用類固醇藥膏、免疫抑制劑藥膏等,或搭配抗組織胺、神經穩定劑等口服藥物、生物製劑等;另外也有冷凍治療、局部病灶內注射類固醇、光照療法等。

越抓越癢惡性循環 影響睡眠及社交

鄭百珊提醒,長期搔抓可能導致皮膚表皮增生、色素沉澱,結節越摳越大、破皮流血,更可能增加蜂窩性組織炎的機會,自行到藥局購買含類固醇的藥膏,也可能會因不當使用造成皮膚萎縮等副作用,因此,建議皮膚若有搔癢問題,應就醫由醫師診斷後,以適合的方式進行治療,戰勝癢感,找回自信,重拾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