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小擦傷 竟釀「壞死性筋膜炎」險致命

2024/04/16 05:30

▲醫師提醒,小小的擦傷不適也可能引發重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鄭孟瑜

45歲蔡先生日前因車禍撞到右小腿受傷,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紅腫、熱、痛情形持續多日,疼痛範圍更向上延伸至右大腿,甚至患部還出現水泡且合併高燒症狀,經就醫詳細檢查後,確診是壞死性筋膜炎。討論後,建議安排筋膜切開手術清創並減壓,同時使用抗生素及照護傷口,治療約4週後,總算順利康復出院。

民眾較常聽到「蜂窩性組織炎」,對於「壞死性筋膜炎」可能較為陌生,首先,人體皮膚軟組織由外至內可分成表皮、真皮、筋膜層及皮下組織,一般常見皮膚軟組織感染的位置在表皮、真皮之處,也就是俗稱的「蜂窩性組織炎」,若感染症狀持續往下延伸至筋膜層及更深層的皮下組織,就可能會造成「壞死性筋膜炎」。

蜂窩性組織炎常見好發的位置多半是下肢,原因可能是皮膚表面有傷口導致皮膚失去屏障功能,細菌從傷口進入真皮造成發炎,或是鄰近組織有感染,使得細菌進入後造成新的皮膚軟組織感染,常見的菌種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為最多,一旦感染,患部會出現紅、腫、熱、痛的徵兆,嚴重者範圍會逐步擴大,並伴隨發燒、淋巴腺腫痛。

治療方面以抗生素為主,嚴重者需住院打針劑抗生素治療,若有膿瘍產生則需清創處理,傷口也需每日換藥檢查傷口變化。

至於壞死性筋膜炎則屬嚴重感染且死亡率高,需要外科介入開刀的疾病,好發的位置在四肢,尤其是下肢居多,原因同樣是細菌感染,但卻影響到筋膜層和皮下組織以下的神經、血管,造成血管發炎、栓塞,導致大範圍的缺血和壞死。

▲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小傷口,以免演變嚴重後果。(照片提供/鄭孟瑜)

屬開刀急症 好發四肢

◎壞死性筋膜炎常見菌種:

●第1型混合性感染,如厭氧菌及腸內菌等。

●第2型單一菌種感染,則為A型鏈球菌。

●第3型單一水生菌種感染,則以海洋創傷弧菌及嗜水產氣單胞菌為主。

由於壞死性筋膜炎初始症狀與蜂窩性組織炎十分類似,不過隨著時間增加,皮膚會開始變暗紫或灰色,並產生水泡或血泡,同時感受到劇烈疼痛,肢體末端皮膚摸起來冰冷,但又伴隨體溫升高、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等症狀,病程進展十分快速。

提醒民眾,壞死性筋膜炎屬於開刀急症,需及早診斷妥戰治療,否則恐會出現敗血症、血壓降低、休克,甚至器官衰竭、截肢、猝死等嚴重後果,後續治療也要注意是否反覆產生膿瘍,甚至併發骨髓炎,建議務必配合醫療團隊,才能順利康復。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國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

▲蜂窩性組織炎治療過程,腿部嚴重紅腫。(照片提供/鄭孟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