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前期 及早介入延緩惡化

2024/04/08 05:30

▲圖1:飲食有效介入、可延緩糖尿病前期進展。(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40多歲的張女士,成人健檢發現空腹血糖偏高,追蹤糖化血色素為6.2%,已達糖尿病前期標準,這次至門診詢問糖尿病前期的相關事宜。

糖化血色素高於6%須留意

糖尿病前期是介於正常與糖尿病之間的過渡時期,善用飲食(圖1)、運動、體重管理或藥物等策略介入,可以有效延緩進展成糖尿病;反之,不理不睬,糖尿病前期進展為糖尿病,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臨床上,3個月後就進展成糖尿病也有先例。

可透過飲食、運動改善

糖尿病前期的介入,與糖尿病介入方式大同小異,主要差異點是藥物部分,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取得糖尿病前期使用的適應症,不過根據《2024美國糖尿病學會ADA糖尿病治療指引》提到,使用藥物二甲雙胍(metformin)、生活型態轉變與體重管理都能延緩糖尿病前期進展成糖尿病。

此外也有研究顯示,二甲雙胍合併生活型態介入,效果更佳;高風險年輕族群25-59歲、妊娠糖尿病病史、身體質量指數(BMI)≧35、空腹血糖〉110mg/dl或糖化血色素高於6.0%,皆可考慮二甲雙胍介入。

「糖尿病前期用藥後,就要吃一輩子?」這是常見的糖尿病迷思,糖尿病前期若飲食與運動足夠改變,甚至體重管理有成,臨床上有非常高的比例,停藥後,血糖值仍正常。

管理有成 不用終身吃藥

糖尿病前期的介入透過健康飲食與足量運動的生活型態加以改善。健康飲食方面,依據不同患者個別狀況,亦可與營養師討論,是否適時採地中海飲食、211飲食法等,攝取足夠蔬菜;足量運動方面,建議1週至少3次,1週至少150分鐘的運動,如走路、快走、太極拳、瑜伽等。

介入後,仍需定期追蹤糖尿病前期介入成效,自我量測血糖、連續血糖儀或糖化血色素(HbA1c)都是實用且可行的方式,其中自我量測血糖、連續血糖儀是紀錄當下血糖的情況,糖化血色素則代表過去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

綜上,生活型態介入、使用二甲雙胍或體重管理(圖2),都能有效延緩糖尿病進展。

▲圖2:體重有效管理、可延緩糖尿病前期進展。(照片提供/余宜叡)

◎糖尿病前期分類

●空腹血糖(AC sugar)偏高:空腹血糖值100-125mg/dL。

●糖化血色素(HbA1c)偏高:糖化血色素:5.7-6.4%。

以上出自《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穩糖減重門診醫師)

▲糖尿病前期有效介入,延緩變成糖尿病。(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