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尿、夜尿、尿急 中醫改善膀胱過動症

2024/04/05 05:30

▲膀胱過動症可按壓關元和氣海穴。(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膀胱過動症指的是頻尿、夜尿、尿急,並可能伴隨著尿失禁的症候群。

頻尿指的是白天小便超過8次以上;夜尿指的是夜間小便2次以上,並須排除睡眠呼吸中止症或飲水攝取過多等原因。

根據統計,台灣每6人中,就有1人患有膀胱過動症,其中孕婦產後或更年期婦女更是高危險族群。女性盛行率(18.3%)略高於男性(16.0%) 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隨著年齡增長也會增加,60歲以上罹患此症的人口高達28.2%之多。2/3從未就診的複雜性膀胱過動症患者,因為羞於就醫而影響社交和工作,並進一步造成焦慮與憂鬱,且反覆夜尿容易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

中醫認為,小便和肝肺脾腎皆有關連。《靈樞.經脈》中論述足厥陰肝經:「循股陰,入毛中,過陰器,抵少腹。」若是長期壓力過大、造成氣機阻滯影響肝經所絡之膀胱開合不利,則容易有急尿頻尿之現象。

《靈樞.本輸》:提到「腎合膀胱,膀胱者,津液之腑也。」若腎氣的固攝或氣化變差,則膀胱氣化失司,則極有可能有小便不利或癃閉,和尿頻、尿急、小便不禁和遺尿等症狀。中醫治療則可以疏肝理氣,緩解自律神經失調;補腎改善因年紀大退化而造成的膀胱功能下降;健脾改善骨盆底肌肉功能;宣肺來緩解咳嗽或氣喘造成的漏尿。

膀胱過動症患者可多搭配行為治療,例如: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與改變生活習慣。平常減少服用咖啡因和利尿劑,若想上廁所時,可以多憋住5-10秒鐘,增強膀胱的容量。平常勿再短時間內大量飲水,也不要喝太少水,尿液濃度過高也會刺激膀胱。

飲食方面,若BMI過高則應該減少高油脂攝取;便秘者(尤其是骨盆器官脫垂、慢性盆腔疼痛症候群、大便失禁者)應該多攝取一些纖維;減少食用過鹹和過辣的食物。

平時可多按壓關元和氣海穴

此外,平時可多按壓關元和氣海穴。膀胱過動者平時可適量服用山藥、蓮子、芡實和龍眼乾等食物。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