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自閉兒 簡單明確指令助溝通

2024/03/28 05:30

▲當自閉症的孩子不想跟人互動時,不妨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用支持的態度協助她(或他)緩和情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皓瑋

每年的4月2日為世界自閉症關懷日,聽到自閉症,不少人都會聯想到這是一群不會說話又完全不和別人互動的孩子。但現在對於自閉症的概念轉為較廣的光譜式分布,從輕微到嚴重,自閉相關症狀足夠明顯的個案,統稱為自閉症類群障礙症。

目前台灣自閉症的盛行率已提高到1%左右,主要有兩大症狀群,分別為「社交溝通及互動上有困難」,以及「侷限重複的行為模式和固著的興趣(此症狀群也包含對聲音光線等感官刺激不尋常的反應)」。

自閉症的孩子表達能力不佳,對於環境的變化較難適應,且對情緒的覺察、表達和調適都比較弱,在教養上常會因為照顧者不易察覺的原因而情緒失控,或是出現不合宜的行為。另外自閉症患者會同時合併其他的精神疾病,例如智能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焦慮症,甚至憂鬱症等,在情緒無法調節的時候,也可能出現自傷或破壞的舉動,需要完整評估,並同時治療處理。

平時教養方面,應盡量用簡單明確的規則和指令,可以讓自閉症患者較容易理解配合。對於他們有興趣或擅長的事物,可適度鼓勵並利用這些興趣來導入遊戲中,對生活及社交技能皆有所幫助。

社交溝通方面,可留意並鼓勵他們在說話時和對方的眼神接觸,保持適當的距離,注意對方的反應,以及等待別人講話。

鬧情緒時 安全環境+陪伴降溫

教養過程方面,患者難免會出現情緒難以控制的狀況,或不合適的行為,這時可利用情境來做練習,效果會更好。

當自閉症患者出現情緒無法控制的時候,這時跟他說什麼可能都聽不進去,重要的是,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先冷靜下來,在旁用支持的態度協助他,可用一些小道具(例如紓壓球)來緩解情緒,平時也可練習呼吸及運動的放鬆技巧會更有幫助。

當患者出現一些不合宜的行為時,要理解其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對一些環境或人的小變動不能接受、有某些需求但不知如何表達、某個聲音或氣味讓他無法忍受等),找出觸發的點,想方法避免再次發生。

整體來說,在足夠的訓練和幫助下,自閉相關症狀所造成的影響,會隨著長大,有機會漸漸減輕的。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