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標靶合併化療 HER2陽性乳癌不見了

2024/03/25 05:30

▲洪琬瑜醫師說明病人治療過程。
(照片提供/洪琬瑜)

文/洪琬瑜

53歲女士在左胸上方摸到腫塊,來到乳房外科門診求助。透過超音波在病人左胸內上方發現一個不規則形狀,大小3.5公分的腫瘤。經粗針切片檢查,化驗結果確認為HER2陽性乳癌,並合併淋巴轉移。

在透過醫病共享決策與病人討論,說明各種治療的方式與進程,最後病人決定接受術前雙標靶合併化學治療的新輔助性治療。治療過程中,病人表示,每次治療後都能感受到腫瘤逐漸縮小,甚至第6次治療後已觸摸不到腫塊。而各種詳細的手術前檢查,包括核磁共振(MRI),也都看不到異常的乳房病灶。

醫療團隊接著安排病人手術,術後病理報告證實,病人身上已經沒有殘留的癌細胞。這位病人正接受術後放射線治療,接下來只需再接受12次標靶治療即可回復正常生活,而標靶治療通常不會影響日常活動。病人對疾病的痊癒感到欣喜,也期待能趕快回到原本生活。

多項國際大型臨床數據證實,HER2陽性的乳癌病人,在接受術前雙標靶加上化療的新輔助治療後,有高達6成機會能達到病理完全緩解(腫瘤完全消除),且能大幅改善病人長期存活率及降低復發機率。

▲MRI可見病人左胸有一個明顯的腫瘤病灶,並合併淋巴腫大。(照片提供/洪琬瑜)

臨床證實6成腫瘤完全消除

新輔助治療不但能改善預後,還可能減少手術範圍,譬如:本來需要接受淋巴廓清的病人,因為淋巴轉移的部分被藥物消除了,可能只需要接受哨兵淋巴切片手術,可以大幅降低手臂淋巴水腫機率。

「HER2陽性乳癌」呈現HER2受體過度表現,特性是癌細胞會快速分裂且容易轉移,隨著國際各項研究結果陸續揭曉,乳癌的治療趨勢傾向術前的新輔助治療,尤其是HER2陽性乳癌及三陰性乳癌,對標靶藥物加上化療、免疫藥物加上化療都有不錯的效果。

醫病共享決策達到最好效果

擁有多種治療選擇,使乳癌不再是讓人聞之喪膽的絕症,也更能維持生活品質。建議罹患乳癌病人不必慌張,透過醫病共享決策與醫師詳加討論,擬定最佳方案並配合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儘快回復正常生活。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

▲經過治療,MRI已看不到明顯腫瘤。(照片提供/洪琬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