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舉步維艱 竟是白血病

2024/03/24 05:30

▲裝上人工血管(紅色箭頭)以進行化療。(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14歲的阿宏(化名)2週前,在一場激烈的籃球比賽中,左膝隱隱作痛。雖然休息了一陣子,也有到診所就醫,但不見好轉。就診前2-3天,出現手指疼痛,於是從診所轉診到本院。

手痛腳痛 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他一跛一跛地走進診間,卻說手更痛。他否認手部曾有外傷,外觀上也無紅、腫、熱的症狀。除幫他止痛之外,也進行血液生化檢驗。1個小時之後,竟然收到「危急通知」,白血球高達166,000/微升(正常值為3,900-10,600),其中93%是芽細胞,也就是說他得了白血病。

我們先給予輸液和鹼化血液,同時安排他住院。住院之後,做了骨髓穿刺和流式細胞分析檢查,確診為T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很快地就進行化療(如圖)。

痛到步行困難的原因很多,通常不外乎︰

1.骨骼(例如骨折);

2.肌肉、韌帶(例如拉傷、流感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

3.關節(例如細菌性關節炎);

4.神經(例如坐骨神經痛);

5.血管(例如靜脈栓塞)。

白血病是血液系統的疾病,因此急性白血病的症狀常以貧血、發燒及出血傾向來表現。我們身體造血的位置在骨髓,所以有一部分的急性白血病是以骨頭的疼痛來表現,這種疼痛不會有白天和晚上的差別,通常也不會因為休息而改善。

痛到步行困難的原因很多,如果經過適當的休息仍不見改善,需考慮就醫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