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鈎刺傷手 釣客手腫如「麵龜」

2024/03/24 05:30

▲李先生(左)在出院前開心豎起大拇指,表示手指功能已恢復正常 。(照片提供/黃介琦)

文/黃介琦

今年66歲的李先生平時喜愛釣魚,每週至少都會到鄰近的海釣場報到一次,就在前陣子釣魚過程中,左手兩處不慎被魚鈎刺傷,原本看似小而不起眼的傷口,沒想到幾天後開始出現紅腫熱痛,就在就醫後,檢查確診為海洋分枝桿菌引發嚴重感染(圖1)。

▲圖1:李先生手術前手部出現異常腫塊,檢查後發現為海洋分枝桿菌。(照片提供/黃介琦)

釣魚不慎 感染海洋分枝桿菌

李先生在求診時表示,自己從年輕開始就很喜歡釣魚,而平時釣魚被魚鈎或魚鰭刺傷也相當常見,通常之後都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卻不知道這次怎麼會這麼嚴重。一開始左手只有針刺的小傷口,後來竟然整個手掌及手背持續腫脹變得像「麵龜」一樣,而且還伴隨熱痛感,這時才驚覺不太對勁。

左手兩處傷口因為細菌感染,經由手術後進一步病理檢查,發現李先生感染的是海洋分枝桿菌,由於發炎時間過久,導致筋膜長了腫塊,術中先將兩處共12條筋慢慢分出來做手術,接著再把感染的腫塊切除掉,因擔心還有其餘殘留的細菌,後續給予抗生素治療3個月,加上握拳、伸直等復健運動持續進行,目前已順利恢復手部功能(圖2、圖3)。

▲圖2:李先生術後逐漸恢復手部功能,已能順利握拳。(照片提供/黃介琦)

▲圖3:李先生術後逐漸恢復手部功能,已能順利展開手掌 。(照片提供/黃介琦)

筋膜長腫塊 還伴隨熱痛感

一般細菌感染使得患處發炎,若是放久了不處理,細菌就會沿著筋膜不斷往上長,到最後感染造成筋膜潰爛而斷掉,嚴重時恐影響手部活動功能。寄生在海洋生物上的海洋分枝桿菌,主要存在海水或淡水,有時海岸、水池旁可能沾染到水或水氣的東西,也都可能附著此菌。

傷口未及時處理 最重恐截肢

海洋分枝桿菌通常感染魚類或兩棲類,在人體上較為罕見,一旦侵入人體後,一般只會在附近筋膜蔓延,不會侵入器官或內臟,不過這並不代表它對人體的危害較輕,因為只要感染了這種細菌,有時傷口可能沒有明顯疼痛不適,或僅出現紅腫熱痛,使得病人易忽略感染的嚴重性,導致傷口未及時處理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若持續往深層筋膜侵襲恐會面臨截肢風險,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性命。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暨整形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