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室纖維顫動缺氧昏迷 護理師CPR救命

2024/03/22 05:30

▲劉崢偉醫師(左)說明,除顫器在蔡男心室顫動再度發作時,迅速給予電擊治療;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台中市1名48歲蔡姓工人在工地坐著休息時,突然昏倒且無呼吸心跳,嚇壞在場人員,幸好有1名資深護理師剛好在隔壁理髮店,立即為蔡男施作CPR(心肺復甦術),並由消防隊救護車迅速將蔡男送到光田綜合醫院急救,才將其從鬼門關拉回!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崢偉表示,蔡男沒有心血管疾病或家族遺傳,疑因工作勞累,加上有飲酒習慣,引起突發性心室纖維顫動,嚴重心律不整,經手術裝設植入式心臟除顫器,以防猝死。

劉崢偉指出,蔡男到院時經檢查發現是「心室纖維顫動」,患者的心室肌肉收縮非常快速,而且混亂不規則,無法將血液推送至身體各處,致患者腦部缺氧昏迷,若短時間內未得到救治,就有可能猝死,危險性非常高。

劉崢偉表示,心室纖維顫動的原因相當複雜,一般患者多具有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家族史或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另長期抽菸、喝酒、過勞壓力大,也都是可能因素。蔡男並無心血管疾病或家族遺傳,因工作形態較勞累,加上有飲酒習慣,研判可能是引起心室纖維顫動的原因。

蔡男送醫後,院方先為其施做心導管檢查,幸蔡男血管並未堵塞,加上無明顯造成心律不整的病因,因此在其心臟裝設植入式心臟除顫器,避免下一次發生猝死。

裝設植入式心臟除顫器 預防發生猝死

劉崢偉指出,除顫器在蔡男心室顫動再度發作時,迅速給予電擊治療,一般而言,裝設除顫器的患者平時不會有不適的症狀,民眾對除顫器不必有太多的憂慮與疑慮;由於心室纖維顫動發作前並無明顯徵兆,容易造成猝死,建議高危險族群平時應戒菸、戒酒,控制好三高與心血管疾病,勿過勞且適時紓解壓力,才不會讓心律不整突然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