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調查 全台患者約35萬人》失智常見5行為 憂鬱居首

2024/03/22 05:30

▲衛福部調查發現,愈年長,失智症盛行率愈高,且女性高於男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k)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灣明年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推估失智症人口也將攀升。衛生福利部昨公布最新台灣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國內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7.99%,推估目前失智症人口約有35萬人。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因應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衛福部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全國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針對2020年至2023年期間,全國22縣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進行分層多階段群集抽樣,透過中失智症相關量表篩選及醫師家戶面訪兩階段評估判定。

結果顯示,全國社區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為7.99%,與衛福部2011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的失智盛行率8.04%相近。在65-69歲、70-74歲、75-79歲、80-84歲及85歲以上之年齡別,盛行率分別為2.40%、5.16%、9.10%、16.00%及23.23%,年齡越高,失智症盛行率越高。

女性盛行高於男性 逾半屬阿茲海默型失智症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調查顯示,女性失智症盛行率為9.36%,高於男性的6.35%。而國人失智症類型前3名依序為阿茲海默型失智症(Alzheimer’s disease)占56.88%、血管型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占22.91%及巴金森氏症失智症(Parkinson disease dementia, PDD)占7.12%。

吳希文說,衛福部根據調查結果推估,今年國內失智人口約有35萬人,到了2031年失智人口可能上看47萬人、2041年將有68萬人。

衛福部也首度針對失智者的情緒及行為症狀(BPSD)進行調查,失智者最常出現的BPSD前5名依序為憂鬱及負性症狀占33.37%、日夜顛倒/作息混亂占32.94%、恐懼或焦慮占27.75%、重複行為占25.43%、妄想占21.19%。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表示,失智症盛行率會隨著年齡而成長,目前臨床發現民眾對於失智症認知有上升,當發現長輩記性不好、重複發問或有妄想、幻覺症狀時就會帶來就醫,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早期失智長者本人病識感低,通常門診看到因記憶不好而自行求診的人,只是正常老化,反而被家人帶來、否認有忘東忘西症狀的人,較高比例是失智症。

甄瑞興建議,家人可詢問這類長者有無頭痛、頭暈或關節痛等其他症狀,先以其他疾病為理由帶往醫院,然後事先紀錄異常行徑,於求診時提供醫師參考,以利診斷。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建議,除了盛行率外,英國去年做了失智症發生率調查,發現失智症發生率攀升趨勢,國內也應進行發生率調查,以利掌握及應對失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