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頸痠痛雙手麻木 頸椎腫瘤惹禍

2024/03/21 05:30

▲手術摘除頸椎腫瘤後,再放置體積小的新式撐開型支架,可依病人需求撐開調整高度,達到最好的手術效果。(活力得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一名70歲男子因頸部痠痛、雙手麻木,長達2個月皆未找到病因,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才發現是頸椎第7節長腫瘤導致爆裂骨折,經手術摘除腫瘤,並置入新式撐開型支架維持頸椎穩定度,目前已恢復日常生活。

X光檢查無異常 核磁共振揪病因

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患者從兩個月前開始出現頸部和雙肩痠痛的症狀,且不時併發放射痛及雙上肢麻木,尤其左上臂內側感到劇烈疼痛,曾前往多家醫院就醫,並服用口服止痛藥,但症狀卻毫無改善、痛苦難耐。

楊椒喬說,他以MRI核磁共振及抽血檢查,發現患者頸椎第7節有病理性爆裂骨折和椎管內惡性腫瘤,因X光檢查無法顯示異常,才沒能揪出真正病因、對症治療。

楊椒喬表示,由於腫瘤組織已侵犯至頸椎第7節,因此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摘除頸椎腫瘤,並使用椎體前側置換裝置,亦即新式撐開型支架,維持頸椎穩定度。此一新式撐開型支架特點是體積小,於未撐開前,高度及寬度均僅不到1公分,能避免植入時對肌肉及神經等組織摩擦,降低術後疼痛感;放入椎間後,再依病人結構撐開調整高度,恢復到所需求的椎間高度。

患者術後隔日即可下床,頸椎腫瘤摘除後,雙手麻木及左上臂內側疼痛情形皆獲改善,不過楊椒喬說,依據患者的抽血檢查數值及病理科臨床徵狀建議,強烈懷疑罹患大腸癌,並推測頸椎腫瘤為大腸癌轉移性腫瘤,因此已同步建議患者赴外院積極接受大腸癌治療。

▲男子肩頸痠痛,經核磁共振檢查,揪出是頸椎第7節轉移性腫瘤導致。(活力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