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胛骨下緣不舒服 超音波揪肌筋膜發炎

2024/03/18 05:30

▲圖1:難以觸及的肩胛骨下緣疼痛。 (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陳先生肩頸緊繃多年,舉手的過程中總覺得肩胛骨附近很不舒服。他聽說健身可以幫助鍛鍊肩胛骨穩定,於是勤練坐姿划船運動,然而症狀並無緩解。醫師觸診發現在左側肩胛內側至骨下角處十分疼痛,以超音波檢查時,可見闊背肌跨過肩胛骨下角的部分有腫脹、拉傷,明顯有肌肉與筋膜發炎(圖1)。此外,菱形肌與背側肩胛神經也稍有腫脹,經增生治療數次後,疼痛得以大幅改善。

患者常抱怨痠痛卻摸不到

闊背肌起源於下胸椎到腰椎的脊突、胸腰筋膜、肩胛骨下角和髂嵴,終點於肱骨。它與肩關節的內收、內旋和伸展有關,亦負責腰背的穩定,是健身族群很常鍛練的肌肉。

在上半身的運動過程,闊背肌因為跨越肩胛骨下角,並與菱形肌的筋膜有連結,可幫助穩定肩胛骨。但對於長時間使用電腦、圓肩、烏龜脖、駝背的人,闊背肌處於過度伸展、無力的狀況,讓他們容易肩胛骨下角疼痛和腰痛。由於容易疼痛的位置剛好在肩胛骨下角周遭,多數患者會抱怨痠痛不適但又摸不到的窘境,很困擾。

增生治療大幅改善疼痛

闊背肌肌肉拉傷、肌筋膜疼痛症、或胸腰筋膜發炎的治療相當多元,傳統的熱療、電療等物理治療可以優先考慮,而震波與高能量雷射治療也成效卓越。對於反覆發作的患者,於定位下,進行激痛點的注射治療,同樣可以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

若透過超音波檢查與精準定位後,除了能提高治療效果亦能避免危險。使用的藥劑可視病程與嚴重度採取注射少量類固醇、葡萄糖水之增生治療、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等。若合併有背側肩胛神經夾擠症候群,可併用神經解套注射來強化治療之周全性。

相關治療後,病人都需要配合運動調整與強化,減少上斜方肌與胸小肌過度緊繃,加強菱形肌與闊背肌的鍛鍊(圖2)。同時也要檢視日常生活的危害因子,適時調整生活習慣與姿勢,方能減少復發。

(作者為新莊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圖2:難以觸及的肩胛骨下緣疼痛。(照片提供/徐幼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