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過敏 竟引發「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2024/03/12 05:30

▲一名50歲男子,全身出現紅疹和起水泡,經皮膚科醫師診治,才發現是嚴重藥物過敏,確診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50歲陳姓男子,日前出現喉嚨痛、畏寒等症狀就醫,被當成一般感冒治療,沒想到2天後,全身卻出現大片紅疹,一度被診斷是對感冒藥物過敏,但停藥後,症狀卻持續惡化,皮膚多處起水泡合併剝落糜爛,再度就醫,皮膚科醫師才查出是2週前,因為三叉神經痛服用的「卡馬西平」引發嚴重藥物過敏,確診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毒性表皮溶解症,所幸經治療後,順利康復出院。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皮膚科醫師洪翊騰表示,藥物過敏可能是服用藥物後數分鐘至數小時發生的立即性過敏反應出現急性蕁麻疹,但更多的是數天至數週才會出現的延遲性過敏反應。這類過敏反應的前驅症狀類似感冒,患者或非有經驗的醫師常誤以為是只吃1-2天的感冒藥所致,造成病人繼續服用真正過敏藥物造成傷害,但其實1個月內的藥物都有可能是過敏原兇。

▲藥物過敏除可能致命,並造成多重併發症,民眾不可輕忽。(記者陳建志攝)

紅疹、起水泡等六大警訊

◎藥物過敏反應臨床表現多樣,但可以總結成6大警訊:

●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

●破:口腔或黏膜潰瘍。

●痛:吞嚥或排尿痛。

●紅:眼睛紅腫、燒灼或視力模糊。

●腫:嘴唇腫、呼吸道阻塞或淋巴腫大。

●燒:發燒。

▲藥物過敏可能在服藥數分鐘,甚至是數週後才出現,民眾出現不適要儘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延誤治療時機;圖為情境照。(記者陳建志攝)

洪翊騰表示,常見過敏藥物包含抗生素、磺胺藥、抗癲癇藥物、降尿酸藥、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和放射顯影劑等,依不同過敏類型而不同。最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當屬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毒性表皮溶解症,特色為快速進展的全身紅斑及水泡,黏膜潰爛與表皮剝落壞死,有如全身燒燙傷,其他的重要器官包括肝、肺、腎等也都可能受到影響,造成致命的併發症。

洪翊騰提醒,藥物過敏除了可能致命和造成多重併發症,臨床更和病毒疹、移植排斥和其他原因的紅皮症不易區分,民眾絕對不可輕忽,必要時,須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延誤治療時機,造成終身遺憾。

▲洪翊騰醫師提醒,藥物過敏除可能致命,並造成多重併發症,民眾不可輕忽,必要時須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延誤治療時機;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