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陰道炎7招 姊妹婆媽都適用

2024/03/10 05:30

▲預防陰道炎需要女性注重自身的健康,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蕭品卉

陰道炎是一種常見的女性健康問題,採取一些簡單而有效的預防措施,便可以大大減少其發生的機會。以下提供7招預防陰道炎的衛教知識,幫助女性維護健康的生殖系統。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是預防陰道炎的基本步驟。定期清潔陰道區域,使用溫和的清潔劑,避免使用刺激性香皂或沐浴劑。

每天更換內褲,選擇透氣性好的棉質內褲,有助於保持陰道區域的乾燥。

●避免過度清潔

儘管保持清潔很重要,但過度清潔可能對陰道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使用過多清潔劑或經常進行陰道沖洗可能破壞正常的菌群平衡,增加感染的風險。

保持適度的清潔,避免過度擾亂陰道的自然生態環境。

●避免濕潤環境

濕潤的環境是細菌和真菌繁殖的理想場所。為了預防陰道炎,女性應該避免穿著濕潤的游泳裝或運動後長時間穿著濕潤的衣物。

保持陰部區域的乾燥,有助於減少感染的風險。

●避免使用刺激性產品

某些化妝品、沐浴露、香皂和清潔劑可能含有刺激性成分,可能導致陰道敏感或發炎。選擇溫和的、對陰道友好的產品,避免使用含有化學添加劑的產品,以降低對陰道的刺激。

●適當的飲食和運動

保持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提高對抗感染的能力。飲食應包含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維持陰道黏膜的健康。

●避免不當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當使用可能破壞身體的正常菌群平衡,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只有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抗生素,並按照處方指示使用,避免自行中斷或過度使用。

●定期體檢

定期婦科檢查對於預防陰道炎至關重要,及早發現和治療任何潛在的問題,有助於防止感染的擴散和進一步的併發症。

以上提到的方法適用於所有女性,無論年齡或性活動狀況,透過這些簡單而實用的預防方法,可以降低陰道炎風險,維護自身生殖系統的健康。

如有任何不適或疑慮,應及時諮詢醫師,以確保女性健康的全面照顧。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