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孕婦就有1人妊娠糖尿病 營養師點名假蔬菜陷阱

2024/03/06 05:30

▲營養師吳芃彧提醒孕期控糖掌握5招,包含六大類均衡攝取、優質澱粉不可少、高纖飲食可控糖、少量多餐更穩糖、NG食物停看聽。
(國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每6位孕媽咪有1位罹妊娠糖尿病,恐威脅母嬰健康,營養師分享控糖5招,並點名小心掉入玉米、蓮藕、南瓜、山藥等「假蔬菜真澱粉」陷阱,同時許多孕婦會補充的保健食品,以及貢丸、甜不辣、炸雞、豬血糕等加工品,製作過程可能添加澱粉,要注意酌量攝取。

玉米南瓜山藥 非蔬菜是澱粉類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根據2021年7月1日至去年6月30日的孕婦產檢資料,懷孕第24至28週接受產檢妊娠糖尿病篩檢服務超過23萬人次,初步發現異常率約17.2%,可能造成胎兒過大、肩難產、新生兒低血糖、黃疸等風險;同時增加剖腹產率,以及產婦後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不過,孕期控糖讓不少人傷透腦筋,已經懷孕35週、身材纖細的準媽咪張女士分享,妊娠糖尿病篩檢出現紅字時,當時嚇壞了,擔心飲食出錯又加重病況;她的另一半陳先生也說,最困擾的是雙方因工作關係經常外食,不曉得吃什麼比較健康?

營養師吳芃彧建議孕期控糖掌握5招,包含六大類均衡攝取、優質澱粉不可少、高纖飲食可控糖、少量多餐更穩糖、NG食物停看聽。

孕期控糖5招 少量多餐更穩糖

吳芃彧指出,控糖主要控制碳水化合物,但為身體重要熱量來源,缺乏會影響母嬰健康,不能完全不吃,只是要注意有些飲食含澱粉卻易被忽略。

吳芃彧說明,玉米、蓮藕、南瓜、山藥是常見的「假蔬菜真澱粉」,貢丸、甜不辣、炸雞、豬血糕等高熱量加工品,也含滿滿澱粉,同時孕婦通常會吃很多保健食品,有一些會添加澱粉或糖當作調味劑,因此使用時可閱讀內容物,控糖期間酌量補充。

吳芃彧建議,孕婦控糖期間,建議每天攝取全榖雜糧類4至6份,三餐各2份,2份大約是小半碗飯或麵、或6湯匙麥片、或1整支玉米、或1小段地瓜,但她也提醒,若習慣吃西式早餐,半個貝果就是1份,以及1片吐司就是2份,代表1份三明治就超標。

吳芃彧指出,孕婦也要攝取奶類確保鈣質充足,建議1天2杯、1杯240c.c.,並且至少2份水果補充維生素C。此外,用餐建議先吃蔬菜、再吃肉、再吃澱粉,對於血糖穩定有效果。

▲國健署提醒孕婦若罹患妊娠糖尿病,要注意飲食。(國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