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藥後心跳加速 快找醫師調整劑量

2024/03/04 05:30

▲在服用某些藥物後,如果出現頭暈、呼吸急促、胸痛或心悸時,就要謹慎審視有沒有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引起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志東

近年來,人們越來越關注心臟健康。然而,一些藥物可能會對心臟電氣訊號產生影響,進而引起心跳過快,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為心搏過速。在服用某些藥物後,如果出現頭暈、呼吸急促、胸痛或心悸時,就要謹慎審視有沒有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引起不適。

最常見導致心跳變快的藥物就是治療支氣管氣喘藥物,如乙型受體促效劑、茶鹼類藥物,尤其是對於患有心臟病的人而言,更容易出現心跳加快的情況。此外,一些常用於治療黴漿菌感染的抗生素,在某些特定族群也發現可能會改變心率,特別是對於已經有心臟問題的患者。

另在某些治療感冒、鼻塞和抗過敏藥物中,含有類麻黃鹼或苯丙醇胺等成分則可能導致心跳急促或血壓升高。而當患者本身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狀況時,可能需要使用左旋甲狀腺素作為激素補充藥物,但這種藥物本身就有可能會引起心跳加快的副作用,如果補充過量,則更容易引起心率的變化。

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很多時候會增強中樞神經之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的活性,也有提高心率的可能性,當中如果不當使用三環抗憂鬱藥物,除了心搏過速外,更有可能產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不得不慎。

此外,一些常見的中藥或健康食品,包括人參和麻黃等,如果沒有經專業的中醫師把關,大量使用也有可能觸發心跳過快或不規則的情況。

當你發現心率有異常變化時,務必與醫師溝通。醫師可以透過調整藥物劑量、更換藥物或改變用藥方式,例如改為吸入型而非口服型藥物,用以減緩症狀。

同時,醫師還能提供比較不會對心臟節律產生問題的替代用藥。

若有心臟問題,使用任何處方或非處方藥物前,建議先向心臟專科醫師尋求建議。有些藥物和補充劑可能會單獨或與其他藥物一同引起嚴重併發症,因此在守護心臟健康的同時,選擇藥物更要謹慎行事。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