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眉驚見綠指甲 長期美甲惹禍

2024/03/01 05:30

▲醫師提醒醒,現今許多民眾都會定期為指甲「穿新衣」,因此日常生活中更是要小心預防感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26歲的鄭小姐有做凝膠美甲的習慣,日前配合節日的打扮,貼了人工甲片,讓手指看起來更纖長。從事美髮業的她,2週後感覺指甲的邊緣有紅腫疼痛感,卸除人工甲片後,發現指甲變得黃黃綠綠,就醫檢查是感染綠膿桿菌合併甲溝炎,醫師給予2週的抗生素口服藥物及外用藥膏治療後,指甲顏色才逐漸恢復原貌且不再疼痛。

感染綠膿桿菌合併甲溝炎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吳若薇指出,指甲的構造有甲床、甲板及甲溝,甲板緊貼甲床,周圍皮膚的完整性可確保指甲免於受到髒污、細菌或黴菌的滋長,避免發炎,綠膿桿菌是存於土壤、植物、水源的菌種,容易在潮濕的環境生長,會分泌青色的綠膿菌素,一旦指甲感染綠膿桿菌,即出現俗稱的「綠指甲」。

她說,因為手部經常碰水,包括家庭主婦、廚房工作者、美容美髮業者都是常見的「綠指甲」好發族群,常做美甲的族群在無形中也會增加指甲感染的可能性,因為在美甲的過程中,會有除去死皮、打磨指甲、拋光指甲、塗抹凝膠或指甲油、貼人工美甲等步驟,一不小心就易造成傷口,或人工甲片與甲板出現縫隙,都增加細菌在內部孳生的可能。

手部經常碰水女性好發

她表示,感染初期大部分沒有明顯症狀,只會隱約查覺指甲的顏色從肉粉色漸漸變成黃綠色,若未及時就醫,隨著感染面積擴大,可能會合併甲溝炎,並產生紅腫疼痛等症狀。

吳若薇提醒,常做美甲的民眾要小心預防感染,碰水後一定要將指甲縫隙擦乾、避免過度修剪指甲,盡量使用獨立的美甲工具,避免與他人重複使用的交互感染,一旦發現指甲有不正常顏色時,應停止施做美甲,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

▲吳若薇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指甲有不正常顏色出現時,應停止施作美甲,並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