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置換人工膝關節 客製化提高穩定度

2024/02/26 05:30

▲圖1:經特殊X光檢查可以發現人工膝關節的不穩定。(照片提供/戴偉哲)

文/戴偉哲、徐郭堯

一位70歲阿姨4年前已經在某醫院置換過雙腳人工膝關節,手術後左膝關節從來沒有舒服過,走不遠,沒有辦法順暢地上下樓梯、進到浴缸洗澡,最近病況更嚴重,因而前來就醫。特殊的X光檢查顯示,內外側韌帶穩定度非常不好,膝蓋彎曲時也可見明顯的不穩定(圖1)。

膝關節手術對許多人來說是很大的問題,尤其是需要進行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手術中,有一個重要的因素經常是手術醫師最在意的,那就是關節穩定度。不只是骨頭,膝蓋中的軟組織,兩者都具有關鍵影響,它直接關係到手術的成功與患者的舒適度。

因此醫師應客製化地考量每位患者的骨骼結構,以制定計畫。在翻修過程中,首要的目標是重建患者的關節穩定度(圖2)。

▲圖2:經人工膝關節翻修手術,重建病患本來穩定的膝關節。
(照片提供/戴偉哲)

已經接受過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原本骨頭的完整性、韌帶的鬆緊度、甚至是其餘軟組織的彈性都已經不同,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翻修手術的難度。

骨科醫師應以本來的膝關節解剖結構作為參考,來決定人工膝關節放置的位置,若無法兼顧韌帶以及穩定度的回復,很難讓翻修的膝關節得到良好的功能。因此骨科醫師要確保再置換的人工膝關節,能盡量回到原本膝關節未磨損前的狀態,進而得到膝蓋的平衡與穩定,使彎曲與伸直都能順利且不疼痛。

「骨科醫師不只是切骨頭,確保關節韌帶的穩定度也至關重要!」在與病患深入討論計畫後,我們利用骨移植、特殊翻修式人工膝關節以及墊片,將正確的外側脛骨平台高度以及膝關節穩定度再次重建,術後病人得到了非常良好的臨床改善。阿姨不再為上下樓梯,出入浴缸的困難所困擾。

在當今高齡化的社會,膝蓋退化疼痛問題相當常見,接受過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病患也越來越多,唯有客製化的術前規劃,並安排妥善的治療方式,才是護膝的最大良方。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醫師、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