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失禁術後解尿困難 快就醫

2024/02/25 05:30

▲若接受尿失禁手術後2個月,仍解尿困難,應儘速就醫;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謝卿宏

解尿困難會因病情程度,表現出不同的症狀,例如需用力解尿、小便速度慢、尿流細小、解尿斷斷續續、尿不乾淨、須用異常的姿勢才能解出尿來,甚至無法解尿與尿滯留等,有時也會有頻尿和尿失禁的情形。

術前慎重 問清楚成功率和併發症

最近有幾個病人因解尿困難來求診,其中一位是做尿失禁吊帶手術後發生的,而且病人在手術醫師再次從陰道將吊帶解開後,解尿困難仍沒改善。因此,婦女尿失禁的手術治療必須非常審慎,術前病人一定要問清楚各種方法的成功率和潛在的併發症。

尿失禁手術方法約有200種以上,術前患者一定要諮詢醫師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術式。醫師在術前如果無法確認成功率或發生術後解尿困難的可能性者,最好在術前做第二意見諮詢。此外,手術方法是不分新舊,只要對病人有幫助,而且成功率最高、併發症最少、又是執行手術的醫師最熟悉與專精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手術方式。

對於原本沒有解尿困難的患者,若在尿失禁術後發生解尿困難,一定要儘速鑑別診斷解尿困難的原因,以免進一步惡化而危及腎臟功能;尤其是目前尿道吊帶與陰道網膜手術盛行,依據文獻記載,該等手術後發生排尿功能障礙的比率有34% 。因此,尿失禁手術前,醫師一定要和病人討論,萬一發生術後解尿困難時的對策,而且手術醫師更要有能力解決手術的併發症。

避免解尿困難惡化 危及腎臟功能

尿失禁術後發生解尿困難時,除應找出潛在的致病因以對症治療外,其治療原則方法如下:防治泌尿道感染、藥物治療、定時排尿、在適當時機放置導尿管或做膀胱造瘻管來引流膀胱、病人自己間歇性導尿、尿道擴張、和做尿道鬆解術或解開吊帶或網膜(此時尿道旁的纖維和血管組織增生會很厲害很深,一般無法由陰道解開)。最重要的是,若在術後2個月仍有解尿困難,就應儘速求醫診治。

(作者為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