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給付新療法 逆轉晚期肝癌

2024/02/23 05:30

▲肝臟是沉默器官,及早發現治療,有機會治癒;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免疫合併標靶療法是晚期肝癌的第一線療法,不僅有望提高晚期肝癌患者的存活率,約有6%至10%的病友更有治癒機會,健保自2023年8月起納入給付,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昨表示,晚期肝癌可望透過治療把期別往前推,再給予治癒性的治療,扭轉過去晚期只能進入安寧的情形。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與藥廠昨舉辦「晚期肝癌治療經驗分享會」,石崇良出席活動時表示,根據健保統計,每年約有83萬名肝病病人,其中肝癌約有7萬人,以癌症醫療費用來統計,在肺癌、大腸直腸癌、乳癌之後,位居第4位。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中)表示,晚期肝癌可望透過治療把期別往前推,再給予治癒性的治療,扭轉過去晚期只能進入安寧的情形。
(記者邱芷柔攝)

免疫合併標靶治療 年省300萬藥費

石崇良說,肝癌長期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2位,早期發現介入治療,並提供晚期病友更有效的療法仍是關鍵。肝癌4個期別分佈平均,近年肝癌標靶藥物、免疫調節藥物有很大進展,去年8月起將免疫合併標靶療法納入健保給付,每年約有2千人受益,每人每年可省下約300萬元藥費,是晚期癌症治療納健保的一大突破。

石崇良也在會中提到,健保在癌症給付政策上,除加速新藥審查評估,今年預計導入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目前草案已經完成,最快5月開始給付,透過NGS檢測讓用藥更精準。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2020年早期肝癌在所有肝癌期別中佔45%,相較於鄰近的日本已達60%,還有很多努力空間,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癌是沉默的疾病,不容易察覺,因此符合條件者應儘速篩檢,且篩檢後不能逃避,免疫合併標靶療法納健保後,也給了患者更多治療選擇。

在肝病防治上,除了熟知的B、C肝炎患者,代謝性肝病因占比較少更容易被忽略,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蘇東弘提醒,代謝性肝病是經影像學檢查具有脂肪肝,且患者同時有像是糖尿病、肥胖、三高等代謝問題;國人每10人中就有3、4人有脂肪肝,其中6到7成有代謝功能異常問題,容易發炎,且可能會演變成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變成肝癌,呼籲民眾定期持續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