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武肺誤認感冒 咳到差點送命

2024/02/22 05:30

▲男子感染武漢肺炎重症,隔離治療。(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彰化縣1名56歲男子,咳嗽、胸悶1個多月,他一直以為是小感冒,直到上月底發燒員榮醫院急診就醫,確定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隨即被安排進隔離病房治療,被裝上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經醫療團隊照顧近1個月後,於農曆年前平安出院。醫師提醒民眾,呼吸道疫情在本月底、下月初將再有一波高峰,且恐比春節前更嚴峻。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資料,從2月13日至19日新增711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較前1週新增435例上升,為去年8月以來單週新高,預估呼吸道疫情在本月底、下月初將再有一波高峰,且恐比春節前更嚴峻,單日恐將達1.2萬人次就診。

56歲男裝葉克膜 住院近1個月

員榮醫院收治的男子久咳多日不以為意,就醫時已是武漢肺炎重症,到院時心跳高達每分鐘144下,血氧濃度偏低,僅有71%(正常人為99%),因COVID-19病毒檢測為陽性,隨即送隔離加護病房。住院隔天早上的胸部X光,開始出現雙下葉肺部浸潤,動脈血氧的氧分壓卻越來越低,pH值下降,出現血壓下降及代謝性酸中毒,更進展成為嚴重的「呼吸窘困症候群」,經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才保住一命。

該院心臟外科主任醫師賴金湖表示,藉由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支持及肺部感染的妥善治療,病人於1週後明顯改善,並順利移除葉克膜,5天後便停用呼吸器並拔除呼吸管,終於在住院近1個月後,於農曆年前出院。

▲X光顯示,男子的肺部感染情形嚴重。(員榮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