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患者肝指數異常 及時治癒圓半馬夢

2024/02/20 05:30

▲王阿伯感謝黃仁杰醫師的細心治療。(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72歲王阿伯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曾兩度遊走鬼門關,一次是急性發作合併肝功能代償不全、一次確診肝癌,幸好皆因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得以順利康復,並在去年10月重返最愛的馬拉松賽場,完成跑「半馬」的夢想。

王阿伯23年前因肝指數異常,原在彰化的診所就醫,GPT(肝功能指數)隔日就從300飆升到700單位,緊急轉往某醫院,卻因情況太嚴重被拒收,最後至中港澄清醫院治療,由副院長,也是胃腸肝膽科醫師黃仁杰收治,經抽血檢驗確認是B型肝炎引起,住院治療後持續服用抗病毒藥物,穩定控制慢性肝炎,之後23年來持續往返彰化與台中定期追蹤。

王阿伯曾在5年前的回診檢查中,經腹部超音波發現肝癌,所幸因及早發現為第1期,當時腫瘤僅2公分,立即安排手術治療,由一般外科醫師吳明哲執刀,手術順利復原良好,術後持續服用抗病毒藥物至今,並且規律每3個月回診追蹤,情況穩定未再復發,完成了跑半馬的夢想。

黃仁杰表示,慢性B型肝炎若抽血GPT數值超過正常上限5倍,就稱為慢性B型肝炎合併急性發作,有少數病人不幸快速轉變成猛爆性肝炎,也會出現黃疸、凝血功能異常,病人若出現疲倦、胃口不好,甚至眼睛變黃,或是小便變成濃茶顏色,就得盡速就醫。

B或C肝患者 應定期追蹤保健康

黃仁杰表示,引起肝炎的主要原因,和長期喝酒、病毒傳染、濫用藥物等都有密切關聯。

B型或C型肝炎患者,應定期每6個月追蹤1次,肝硬化及肝癌痊癒的患者更要每3個月定期檢查,即使發現癌細胞,也能及時在腫瘤小於3公分就盡速治療,有利預後,保護肝臟健康。

▲72歲王阿伯抗癌成功一圓半馬夢。
(澄清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