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痘痘別擠!中醫清熱遠離痘疤

2024/02/18 05:30

▲中醫認為,痤瘡的形成與肺、胃、肝等臟腑積熱與熱毒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姿均

32歲的女直播主小麗(化名)因為長期熬夜直播,作息不正常,除了晚上需要直播,下播後還要忙出貨及會計作業。加上平時有飲酒、愛吃辣的習慣,導致額頭、雙頰及下巴長出許多青春痘及黑頭、白頭粉刺,她又愛擠,搞得痘痘化膿紅腫,更嚴重的是不化妝,上不了鏡頭,一層層疊加的化妝品讓皮膚凹凹凸凸更慘。

選中藥及痘痘針雙重治療改善

小麗試過許多方法都無法解決痘痘「你膿我膿」的困擾,幸好在中藥及痘痘針的雙重治療下,臉上才逐漸恢復平坦及光澤。

青春痘好發在青春期至成年約12至25歲,但許多30-40歲成年人也有青春痘的困擾。青春痘的形成原因與皮脂分泌增加、表層角質代謝不良而毛孔阻塞及痤瘡桿菌增生有關。當青春期雄性激素分泌增加、月經期的黃體素分泌上升、月經前期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下降,皆會刺激皮脂腺的分泌,使表層老廢角質阻塞毛孔,引發青春痘。

熬夜飲食不節制 中年也長青春痘

青春痘又稱痤瘡,在中醫範疇屬於「肺風粉刺」。痤瘡的形成與肺、胃、肝等臟腑積熱與熱毒有關。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與辛辣時,脾胃容易化濕熱蒸於面部;如果同時性情急躁易怒,也可能造成肝鬱氣滯而化熱。當血熱鬱滯,導致毛囊堵塞,最後化為痰、瘀、毒而形成痤瘡。

中醫治療痤瘡會依據不同體質加減用藥,臨床上多以祛風清熱、清肺熱、清熱涼血,清熱解毒、活血、化痰散結等中藥內服。

定期更換被單、毛巾、枕頭套

避免痤瘡毀了門面,平時保養肌膚很重要,要定期更換被單、洗臉毛巾、枕頭套,減少臉部肌膚細菌滋生;每天應喝足量的溫開水,多食含有纖維質的食物,忌吃食補及煎、油炸、辣、甜食等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並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便秘。熬夜、壓力、焦慮、緊張等負面情緒也易讓痤瘡惡化。

臉上有青春痘看了礙眼,千萬不要動手擠壓,以免傷口有細菌感染化膿,導致日後臉部留下疤痕及色素沉澱就後悔莫及了。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痘痘不要擠,以免傷口有細菌感染化膿,導致留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姿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