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內下側疼痛 當心鵝足肌腱發炎

2024/02/16 05:30

▲鵝足肌腱的位置。它位於脛骨內側緣,由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肌腱所組成。 (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膝蓋內側的疼痛,比如內側半月板受損與副韌帶損傷尤為常見。於此位置遠端6-7公分左右,沿著骨頭邊緣的疼痛,則要考慮由後往前終止於脛骨內側緣的「鵝足肌腱」病灶。

鵝足部肌腱乃是由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肌腱所組成,當發生病變或發炎,則會疼痛、腫脹,甚至合併內下膝神經(medial inferior genicular nerve)發炎,讓疼痛蔓延到內側腳踝,有時會被誤判為坐骨神經痛。

合併膝神經發炎 易誤判為坐骨神經痛

此疼痛症狀,以久坐、久蹲後起身時最痛,會影響行走和上下樓梯,有些人於平躺伸直膝蓋也會誘發疼痛,有可能合併大腿後側肌和內側肌緊繃。這些個案,大部分會合併退化性膝關節炎和內側半月板損傷,故應一併處理。

黃先生是公車司機,需要長時間坐在椅子,膝蓋保持彎曲,大腿後側肌和大腿內側肌處於緊繃狀態。有一天踩煞車後,左內側膝蓋大痛以致無法行走,遂來門診求治。醫師檢查發現鵝足肌腱疼痛(如圖),觸診有痛覺敏感的現象,於超音波檢查下有鵝足肌腱炎與滑囊炎,合併內下膝神經發炎。

經給予葡萄糖增生治療數次後,合併徒手運動治療,並教導黃先生放鬆大腿後側肌群。例如:利用弓箭步的站姿拉筋,或平躺且單腳抬高、腳掌朝向天花板,並以瑜伽帶勾住腳掌來伸展大腿小腿後側肌群。黃先生在疼痛改善後,重返職場工作。

鵝足肌腱炎的治療第一線是口服消炎止痛藥、熱敷、電療和雷射治療,更進階的方式,可以使用震波治療放鬆緊繃肌群。倘若效果不彰,則考慮超音波導引葡萄糖增生治療,讓肌腱修復、減少腫脹發炎。

若發現合併半月板破裂和肌腱撕裂傷,則需要加入自體血小板血漿,以促進組織修復。

以上治療都需要配合徒手運動治療,放鬆緊繃肌肉,增加臀伸肌、大腿後側肌強化,才能減少鵝足肌腱反覆發炎。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