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下肢無力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作祟

2024/02/15 05:30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結石或骨骼表現問題,可透過健檢檢查血鈣值,以便提早發現病因。(照片提供/王子源)

文/王子源

年僅24歲的陳小姐2年多前留學時發現脊椎側彎,但國外就醫時未找到原因,畢業回台後,雙下肢竟逐漸無力,抽血檢查發現血鈣及副甲狀腺荷爾蒙都超標,轉至新陳代謝科門診複查後,診斷是副甲狀腺良性腺瘤引起的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幸手術摘除後,下肢無力情形恢復,並持續治療脊椎側彎的問題。

陳小姐當時先到神經內科門診,檢查後血鈣值高達13.4mg/dl(正常值8.5-10.5),副甲狀腺荷爾蒙(iPTH)1070.9pg/ml(正常值15-88),因此高度懷疑是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安排胸部及腹部X光也發現明顯脊椎側彎,頸部超音波檢查則發現左側副甲狀腺有一顆3x2公分的腺瘤。

▲骨質疏鬆與肌肉無力也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徵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子源)

副甲狀腺良性腺瘤引起

經由核子醫學科掃描副甲狀腺,顯示此腺瘤會分泌過多的副甲狀腺荷爾蒙,經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安排手術切除副甲狀腺腺瘤,但因治療太晚,脊椎側彎的併發症仍無法完全改善,目前仍在骨科持續治療中。

造成高血鈣的原因很多,常見包括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洗腎病患的三級性副甲狀腺亢進以及惡性腫瘤如肺癌、乳癌、腎癌、肝癌、前列腺癌等分泌過多「副甲狀腺荷爾蒙相關蛋白」(PTHrP)所致;其他原因則有乳癌、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癌等癌細胞侵犯骨骼,或者罹患類肉瘤症、肺結核、腎上腺功能低下、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因患者十分年輕,惡性腫瘤機率低,當下便懷疑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

▲年輕女子竟有嚴重脊椎側彎問題,原來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子源)

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以女性較多,大約是男性的2-3倍,其中又以50歲以上、停經後的婦女最為常見,臨床表現最多是沒有症狀的高血鈣症,必須靠例行健康檢查才能提早發現,其次是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再其次是骨骼的表現,如骨質疏鬆和容易骨折,或者近端的肌肉無力,偶爾也會因血鈣很高而出現嗜睡、意識混亂、昏迷等症狀。

提醒民眾,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初期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建議健檢時可加驗血鈣,另外患有腎及輸尿管結石的民眾,尤其是反覆性結石患者更需驗血鈣,萬一年紀輕輕就有骨質疏鬆,也是高風險族群。

以陳小姐為例,2年前就有脊椎側彎,當時就應該檢查副甲狀腺功能,建議有類似症狀的病患可以到新陳代謝科就醫,以便及早診斷,盡快治療副甲狀腺腺機能亢進的問題。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中國附醫內分泌科主任)

▲X光顯示脊椎側彎。(照片提供/王子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