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前大掃除 女僕膝病患激增

2024/02/05 05:30

▲大掃除時,若長時間跪姿擦地,易造成俗稱「女僕膝」的膝蓋傷害。(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農曆年前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但因此掛病號的人也不少,尤其膝蓋受傷發炎的「女僕膝」,以及腰椎受傷的患者最多。物理治療師提醒,大掃除前應先做熱身運動,同時善用打掃工具,搬重物也應以蹲下取代彎腰,降低腰椎負荷。

長期跪地擦拭 傷害膝關節

高雄市中正脊椎骨科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陳幸榆指出,過年前大掃除的工作繁雜,加上天氣寒冷,此時突然的施力或過度活動容易造成肌肉拉傷,建議大掃除前應先轉動關節熱身,同時伸展容易受傷的肩頸、腰部、大腿等,減少受傷機會。

陳幸榆也表示,有些人習慣以跪姿擦拭地板或樓梯,長時間下來容易造成膝關節腫痛、積水,又稱「女僕膝」,建議可使用長度適合的拖把,除了節省力氣外,也降低對膝關節的傷害。

▲搬重物應以蹲下取代彎腰,以避免傷害腰椎。(中正骨科提供)

蹲下搬重物 降低腰椎負荷

在整理地上物品時,坐在過低的椅子加上長時間彎腰,會對腰椎造成過多的負擔,陳幸榆指出,可將整理物品的平台架高,或是每15分鐘就起來活動一下,以減輕腰椎負擔;而擦拭高處物品時,長時間抬頭也容易導致肩頸痠痛,應善用椅子或長梯讓擦拭的東西和視線呈水平。

此外,大掃除會整理出一些大型垃圾,陳幸榆提醒,搬運重物的方法很重要,過重的物品可分次搬運,並以蹲下搬起重物的方式取代彎腰舉起,避免腰椎過度負荷,同時搬重物時物品靠近身體,以手臂施力而非前臂施力,在放東西時,也可用腳移動的方式取代腰部轉動,避免腰部肌肉拉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