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吃喝馬上胖? 醫教減痰濕「養瘦」撇步

2024/02/03 05:30

▲年節聚餐掌握正確飲食順序與聰明擇食,減少痰濕很重要。(照片提供/廖于寧)

文/廖于寧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病人對於「每逢佳節胖三斤」的魔咒感到壓力山大,苦惱該如何在滿桌山珍海味的年菜佳餚與體重控制間取捨。其實只要掌握正確的飲食順序與聰明擇食也能輕鬆「養瘦」,不但能在春節假期開心享受美食,也可降低囤積體脂肪的負擔。

清代名醫朱丹溪:「肥白人多痰濕」。中醫觀點中的痰濕相當於「脂肪」,且肥胖之人大多屬氣虛體質,又以脾氣虛的證型居多。因此要減少體脂肪的囤積,除了從源頭解決痰濕生成外,也必須改善氣虛的體質,才能增加身體運化水濕及排除痰濁的能力。

面對琳琅滿目的美食,我們可以掌握一個口訣:「先吃蔬菜和肉類,澱粉減半最後吃!」先攝取富含纖維質的蔬菜,除了提高胃部的飽足感,還能緩解後續食物吸收的速度,並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減少膏粱厚味堆積在腸道形成宿便,而增加濕濁痰瘀積滯體內。

先吃蔬菜肉類 澱粉減半最後吃

研究證實,多吃豐富的纖維質及抗氧化蔬果可抑制肥胖基因(NPGPX)表現,且纖維質可幫忙改善腸道菌叢,益生菌能有效降低體內的慢性發炎,慢性發炎體內多有鬱熱會煉液成痰,容易生成痰濕瘀濁等病理產物,故能改善易胖體質。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對減重很重要,蛋白質的產熱效應能讓我們在消化食物的過程中消耗更多的熱量,並具有較大的飽足感,在正餐中吃夠蛋白質,才能減少餐間飢餓感,降低嘴饞想吃零食充飢的逆襲。

主食建議選擇負擔較低的白肉,如:魚肉、雞肉等,以降低脂肪的攝取;應盡量避免油炸、燒烤、糖醋等烹調方式,不容小覷的高糖、高油、高鹽就隱身在這些精緻調味中,這也是痰濕內生造成水腫及脂肪堆積的來源。

愈容易化成糖的高GI澱粉就愈容易在體內形成痰濕;必須先吃低GI的食物減輕血糖劇烈震盪、不讓胰島素立即飆升,當血糖平穩了,就能有效減緩身體合成脂肪的速率,並延長下一餐想進食的口慾,這是降低胰島素阻抗的不二法門之一。

規律作息 少吃生冷固中焦脾胃

當我們三餐不定時、飢飽失常,容易損傷脾胃功能,使脾氣更虛而失去運化功能,造成水濕內停、痰濕內蘊。因此建議大家在過年期間還是盡量遵循規律作息及正常的三餐進食時間,不要突然大小餐,並少吃生冷冰涼的食物挫傷脾胃中氣,才能固護中焦脾胃代謝痰濕的能力。

(作者為林口、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