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春養生 做好3件事啟動全年健康

2024/01/31 05:30

▲中醫師建議,每天早上好好梳頭,梳頭時速度放慢、由前額向後頸部方向進行,並且讓梳子確實接觸到頭皮,進行按摩刺激。(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下星期日(2月4日)就是立春了,24節氣之首,也是萬物即將迎來生機蓬勃的時刻,中醫師提醒大家,立春象徵健康的種籽即將萌芽,不妨掌握好三招養生之道,多梳頭按摩、早睡早起,多吃綠色當令蔬菜,提高好氣色,新年迎來更好的身心健康。

梳頭按摩 早睡早起 吃當令綠蔬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林良鴻表示,大寒過了就是立春,近來氣溫驟降,診間出現不少缺氧造成睡眠品質不佳、一出房門便感冒頭痛的患者,中醫除了能透過中藥及針灸的方式強化身體循環、驅散體內的風寒邪氣外,民眾可從調整作息,隨春天白晝時間的增加,配合日出的時刻早睡早起,注意飲食,雙重養生。

林良鴻指出,梳頭髮能夠疏通經絡,預防風寒頭痛,且能順應頭髮生長的方向,刺激毛髮增生、堅固髮根,在加強頭皮血液循環的同時,能使腦部的思緒更清晰、精神更好,夜間的睡眠品質也能更安穩。

林良鴻提醒民眾,每天早上梳妝打扮,梳頭同時按摩保養頭皮,梳頭時速度放慢、由前額向後頸部方向進行,並且讓梳子確實輕輕接觸到頭皮進行按摩刺激。

早睡早起和多攝取綠色當令蔬菜也是立春養生之道。林良鴻說,中醫理論,春天對應到五臟中的肝,肝對應的顏色為綠色,飲食可多攝取綠色當令蔬菜,如韭菜、莧菜、芹菜、豌豆、竹筍、蔥等,韭菜性溫、味辛,不僅有助於肝升發陽氣,更能散去體內餘留的風寒邪氣,同時達到驅寒助陽的效果。生冷的食物影響陽氣生發,酸味另具收澀的效果,影響生長發育的氣機,都應避免攝取過多冷食或酸味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